A10:目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目击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323天

“康复”中的海港城

2016年07月03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记者回访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受损小区,海港城小区旁边的天津实验小学正在粉刷操场。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贺顿
海港城小区居民楼大部分房间修缮完毕,业主带着自己的爱犬回迁入住。
事故当晚被爆炸声从睡梦中惊醒的吴强已经回迁入住。
海港城小区内工人正在清除绿地内的杂草。

  6月30日,天津滨海新区爆炸后的第323天,海港城小区居民楼高层有灯亮了。

  这是距离爆炸点最近的小区。2015年8月12日深夜,500米外的冲击波,瞬间击穿小区靠北楼房的窗户。玻璃碎片钉入卧室内墙,也打乱了海港城3200多户业主的生活。

  撕裂生活的“夜奔”

  时近一年,业主李晴仍没能忘记那个夜晚。去年8月12日23时30分左右,李晴穿着格子睡衣,洗漱完刚躺下,“老公突然从床上弹起来,说地震了”。

  窗外天空通红,李晴夫妻俩起身往卫生间走。突然“砰”的一声,爆炸了。

  16号楼开始晃动,她被丈夫扑倒护在身下,“冲击波穿透身体的感觉现在都记得,第一反应是要逃,不逃就死”。

  闯出屋门,电梯轿厢已经倾斜,台阶上到处都是窗框和玻璃碎碴。玩命狂奔下楼的途中,李晴大腿被划伤。

  海港城小区的空地上已经聚集了不少衣不蔽体的居民,仓皇出逃,有的甚至光着脚。

  业主吴强逃出34号楼,就站在小区空地上。他供职于滨海新区的一家民营企业,2014年年底刚买下海港城的房子,当时每平方米一万出头。

  在异乡独自打拼数年,他把老婆孩子从老家河南接来,“这里有配套的小学和中学”。他准备在这里“踏实安个家”。

  34号楼在海港城相对靠南的位置,距离爆炸点较远。冲击波击碎了吴强家中大部分的玻璃,把木质房门砸成两段。

  他安顿好家人,天亮回去拿齐了证件,把妻女送回了老家,自己住进了单位的办公室。他寻思,房子还能住,最后没同意1.3倍房价回购。

  触底重生

  住了单位半年多,吴强决定搬回海港城,和他作出同样决定的业主约有200户。这期间,吴强领了3个月2000元安置费。后来每个月补贴2700元,“给租房用的,发到6月底”。

  6月30日,海港城小区内,有工人头戴黄色的安全帽,正在用橡皮锤敲实地砖。

  附近居民楼墙体已经看不出当初墙砖脱落的痕迹。新栽植的树苗抽芽展叶,网球场、健身器械漆色崭新,小区南门外,受爆炸影响的商铺部分也已开始修缮,虽然室内仍然一片狼藉。

  海港城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小区业主已经可以拿钥匙登记入住了。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设计单位联合出具证明文件,确认房屋维修工程竣工。

  小区业主张丽说,自己愿意回来的原因,是“在这里美好的记忆太多”,舍不得被回购。

  怀孕期间,因爆炸张丽和家人先后搬了6次家。连续奔波让她更渴望得到“家的安全感”。和家人商量后,她决定把房子重新装修一下,“现在还在晾味,不会马上入住”。

  这种做法和大多数选择回购的海港城原业主观点割裂,后者不愿意为了房款16%的修缮费,再回到这里。

  一名业主说,自己一回到小区,就会想起那个恐怖的夜晚,“中间回去了一次,腿都发抖,整夜睡不着”。

  刚刚搬进小区的李晴承认被恐惧困扰。她说,家带给人的应该是安全感,但现在附近高速上的胎噪声,总是让她回想起爆炸那天晚上,“听完很焦虑,不止我,现在很多人听到打雷的声音都害怕”。

  吴强搬家不费事儿:“家具没怎么坏,主要是玻璃,也修了,水电宽带都恢复了,燃气马上就会通。”现在他一个人住一套房,到了晚上,这栋30多层的楼,只有两层窗户透出灯光。

  海港城附近的小学和幼儿园也已经基本修缮完毕。6月29日晚,附近的小学正在粉刷操场。工人介绍,这个小学可能9月份会开学。

  站在小区高楼上向北眺望,再远一点,天津港消防中队四大队和跃进路派出所都没有了。爆炸产生的百米深坑还在,刚下过雨,积满了水。根据规划,这里未来可能会建成“海港生态公园”。

  业主都说,“出了一次事,应该不会再有事情了”。

  吴强希望,今年开学前,能够把家人都接回来。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林斐然 实习生 王晓琳 漆秋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