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城事
上一篇

北京公布温泉地图辐射全市11区

温泉主要分布在平原地区,总面积2760平方公里,有保健养生作用

2016年07月0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赵实)世界上有地热资源可利用的首都屈指可数,而北京就是其中之一。日前,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地热处处长孙连喜在访谈中首次公布了一份北京市的“温泉地图”,这些地热田总面积2760平方公里,辐射11区,出水温度大于50℃,还含有偏硅酸等微量元素。

  地热资源大多数属于热水型

  孙连喜介绍,北京的温泉主要分布在平原地区,有10个地热田,分别指的是延庆、小汤山、后沙峪、京西北、天竺、李遂,以及北京的东南城区、双桥、良乡和凤河营热田。“具体到行政区域来说,辐射了昌平、顺义、东城、西城、丰台、海淀、朝阳、房山,以及大兴、通州、延庆的部分地区。”

  一般来说,地热分为蒸汽型、干热岩型、热水型等,其中的热水型地热就是俗称的“温泉”,“北京地热资源大多数属于热水型,出水温度一般都在25℃到89℃左右。”孙连喜说,北京目前水温最高的地热井是117℃,位于大兴的采育地区。

  地热供暖为防治雾霾做贡献

  孙连喜透露,北京的地热水一般含有氟、偏硅酸等多种微量元素,“有一定的医疗保健和养生作用。”

  而且,北京的地热开发利用还是多种多样的,除了传统的温泉洗浴之外,还有供暖、水产养殖与温室种植、医疗保健等方式,“尤其是地热在供暖上的应用,已经成为北京地热资源开发利用重要方式之一,也为北京压减燃煤、防治雾霾做了积极的贡献。”

  孙连喜表示,北京将重点鼓励以能源利用为主、可实现回灌的地热供暖项目,地热资源只有在一定条件下才能可持续可再生,需要保证其得到有效补给。目前北京对地热资源严格实行保护性的限量开采,控制开采总量,同时也积极推进地热回灌以及节能、节水管理,降低实际消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