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文体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体娱新闻

葡萄成熟时

2016年07月0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图/CFP
12年前,年轻的C罗倒在希腊神话前,伤感的模样让人唏嘘。图/Osports

  2004年,19岁的C罗初出茅庐,跟着当年31岁的大哥菲戈把葡萄牙带进了欧洲杯决赛,可惜在决赛中不敌希腊,C罗输球后泪流满面让人感伤。2016年,同样31岁的C罗穿上了菲戈留下的象征精神领袖的7号球衣,率队2比0战胜威尔士,再次打进决赛。这一次,法兰西大球场会给C罗什么样的答案?

  弯弓射雕

  C罗追平普拉蒂尼

  队友格雷罗左路传中,C罗高高跳起。有多高?他高出了身前防守队员一个头!在空中,C罗完成了难以想象的超强滞空,他把身子弯成了一道弓。当皮球进入射程范围,弓弹开,皮球迅疾飞入网内。

  这个进球,帮助葡萄牙打开了胜利之门。随后,他的射门又歪打正着被纳尼送进球门,成为了一次助攻。2比0,葡萄牙获得了本次欧洲杯上第一个90分钟内的胜利,12年后再次进入欧洲杯决赛。作为球队的队长和精神领袖,C罗在最关键的时刻发挥了关键作用。

  与威尔士比赛中的这个进球,是C罗本次欧洲杯的第三个进球,他还有希望追击身前的格里兹曼成为最佳射手。这也是一个标志性的C罗进球,在那种位置、那个高度,有且只有他能顶进去。效力曼联的时候,他在对罗马的比赛中进过这样的球。效力皇马的时候,他在对曼联的比赛中进过这样的球。

  如今,C罗欧洲杯上的总进球数已经达到了9个,他也追平了普拉蒂尼,共同保持欧洲杯进球最多的纪录。如果决赛中再有斩获,他将是欧洲杯历史上真正的进球第一人。

  对于追平普拉蒂尼的纪录,C罗看得很淡,“打破(事实上是追平)纪录是很不错的事情,但是对于我、教练组、整个球队来说,进入决赛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我已经打破过很多纪录了,未来还会继续破下去。”

  团队作战

  葡萄牙冲刺马拉松

  “葡萄牙,我爱你!”进入决赛后,葡萄牙《球报》在头版位置打出了这样的标题。

  这个夜晚,每一个葡萄牙人都是热血沸腾的,每一声“葡萄牙”都带着骄傲和自豪。12年的时间不算短,但C罗和他的球队一直在坚持、战斗,并最终再一次回到了欧洲杯最后一战的舞台。不管决赛的结果如何,对于葡萄牙这一代球员来说,都是莫大的荣耀和鼓舞。

  葡萄牙能一路走到最后,赛程和分区有利当然是一个重要原因,但更重要的是全队的团队精神。

  “葡萄牙不仅仅是C罗的葡萄牙,我们是一个团队。国家队是一个团结的整体,从开始到现在,我们一直展示着这样的精神。我没有想着自己进球,我只想着如何去战斗,如何帮助球队胜出。要想进入决赛,你需要的是23名球员一起去战斗。”赛后,C罗着重强调了球队的团队精神。

  正如C罗所说,这支葡萄牙真的是无比团结。主教练桑托斯不管作出什么样的调整和安排,没有任何异议。夸雷斯马打替补,老将卡瓦略从主力到替补,穆蒂尼奥从主力到替补,桑谢斯从替补到主力,丰特从替补到主力,一切都顺风顺水,大家为着一个信念前进。

  “这样的杯赛不是100米,而是马拉松。我很开心,我坚信我们能走得很远。”展望决赛,C罗剑指冠军,“我希望我们能夺冠,球队配得上冠军,我配得上冠军,球迷也配得上冠军。”

  射手榜(部分)

  格里兹曼(法国) 4球

  C罗(葡萄牙) 3球

  吉鲁(法国) 3球

  帕耶(法国) 3球纳尼(葡萄牙) 3球

  贝尔(威尔士) 3球

  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巴黎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