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文学

2016年07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望春风》

  作者:格非

  版本:译林出版社 2016年6月

  在“江南三部曲”之后,格非的新作《望春风》再一次把视点落在乡村。写作的初衷源于回乡的经历,他看到正在消逝的村庄,感到“不写不行”,“记录它们逝去的时光,这是我的使命”。格非所做的,是对故乡的深切回望,并展现它可能的未来。

  格非希望通过文学这样一种特殊的时间装置,让所有的人物重新回到原先的场景,但他无意去对所谓的城市化做简单的批判,他更想重新去理解那些平常人。于是《望春风》采取了近似中国古典绘画和叙事中的散点透视手法,从儒里赵村的一个个人物展开整幅历史命运图卷。格非用写作佐证他关于文学的时空观——文学的意义,绝非展现繁华碎片,而是需要提供能够穿越空间碎片,能被时间长河所印证的意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