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热点

长江三峡接连消减下泄流量

中下游干流水位缓退,监利至南京河段仍全线超警戒水位;164人因灾死亡

2016年07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8日,福建晋江深沪镇中心渔港,深沪边防派出所民警帮助渔民加固渔船。新华社发

  ■ 预警

  最强首台“尼伯特”今日登陆福建沿海

  至今日20时,福建大部、浙江东南部、江西东南部等地将有大雨或暴雨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最强“首台”“尼伯特”昨日登陆台湾沿海一带。中央气象台8日18时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预计“尼伯特”今日中午前后在福建龙海到福清一带沿海再次登陆,至今日20时,台湾南部、福建东部沿海和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福建东南沿海局地有特大暴雨(250-300毫米)。

  9日中午前后登陆福建沿海

  8日下午2时40分前后,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强台风级)的中心由我国台湾省台南县移入台湾海峡,下午5时其中心位于福建省莆田市南偏东方大约215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北纬23.3度、东经119.8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5m/s)。

  目前预计,“尼伯特”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将于9日中午前后,在福建龙海到福清一带沿海再次登陆(33-40m/s,12-13级,台风级);之后穿过福建,转向偏北到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福建沿海将有9-12级大风

  中央气象台大风预报显示,昨日20时至今日20时,台湾以东洋面、台湾海峡、巴士海峡、福建沿海、台湾沿海将有9-12级大风,“尼伯特”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或地区的风力有13-14级;南海东北部、东海大部、浙江沿海也将有7-8级大风,阵风可达9-10级。

  降水预报显示,昨日20时至今日20时,台湾、福建大部、浙江东南部、江西东南部等地将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台湾南部、福建东部沿海和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福建东南沿海局地有特大暴雨(250-300毫米),福建东部沿海和南部、台湾南部等地最大小时雨强可达80-100毫米。中央气象台8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 释疑

  “尼伯特”能否成为梅雨“终结者”?

  7月上旬,江淮流域梅雨处于盛期,台风活动或增加梅雨期降水量

  入汛以来,我国梅雨区已出现3到4次强降水过程。其中,6月30日至7月4日,长江中下游降雨过程强度为入汛以来最强。来势汹汹的“尼伯特”会中断或“终结”梅雨吗?

  对此,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表示,台风和梅雨,特别是与长江中下游一带出梅有一定关系,但不是必然的联系。

  周兵认为,在不同时期,台风对梅雨的影响也有所不同。在7月中下旬,台风有机会能够“终结”梅雨,那是由于梅雨接近尾声,而台风正处于逐渐活跃的时期,所以那时台风往往能够顺势改变大气环流局面,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脊线位置加速向北跳跃,从而宣布梅雨结束。

  不过在7月上旬之前,江淮流域梅雨处于盛期,台风活动可以增加梅雨期的降水量,在台风过程结束后,大气环流又恢复梅雨环流形态,指望此时的台风终结梅雨,未免有些“强人所难”。

  历史资料显示,在梅雨期或梅雨间隙中,往往也有台风活动,这样的台风实际上成了海洋水汽的“搬运工”,给本就降水频繁的梅雨区又贡献了一些降水。梅雨邂逅台风,既可“我中有你”,也可“你来我走”,中高纬度大气环流的调整和副高系统的向北推进,才是季节进程的关键。

  气象专家表示,决定梅雨开始和结束的真正“幕后推手”非副高莫属。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正研级高工高拴柱介绍,“尼伯特”台风及其外围云系,会先后给我国台湾、福建、浙江、上海、江苏、江西和安徽等沿海地区及东部海区带来较大的风雨影响。如果其继续北上,还可能影响山东半岛甚至辽东半岛。

  新京报记者 邓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