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聚焦

首用机器人杀嫌犯 美国警方做法引争议

被批“过于军事化”,民众担心引发其他城市效仿

2016年07月1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疑似达拉斯警方使用的“杀人”机器人。
7月9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首府巴吞鲁日,当地民众游行示威,抗议警察枪杀非裔男子斯特林。 图/视觉中国

  近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反警察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抗议活动中,警方出动了一个机器人,携带炸弹消灭了一名枪杀5名警察的狙击手。据证实,这是美国警方首次动用机器人击毙嫌疑人。

  然而,这一先例引起不少人的质疑和警惕。有人注意到,美国警方正在日益呈现“军事化”特征,令人难以辨认究竟是警察执法,还是军人作战。例如,警方远程遥控机器人执行爆炸任务,与美军遥控无人机执行轰炸任务,究竟有多大差别?

  机器人携带炸弹炸死枪手

  当地时间7日晚,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举行的反警察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抗议活动中,一名狙击手向维持秩序的警方开枪,造成警方5死7伤,另有两名平民受伤。

  在对峙数小时后,警方出动一个机器人,携带炸弹接近嫌疑人迈卡·约翰逊,成功炸死了他。新美国基金会专家彼得·辛格表示,这是美国警方首次使用携带炸弹的机器人消灭嫌疑人。

  但是,美国多名现任和前任执法部门官员告诉《纽约时报》记者,他们注意到美国警方正日益呈现“军事化”特征,如今出动机器人消灭嫌疑人的“新战术”更加剧了他们对此的担忧。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官员、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里克·纳尔逊说:“在战争中,你的目标是杀死敌人……警察的执法目标,却并不是这样。”

  不少人担心,达拉斯警方的做法可能创下“一个危险的先例”,引起全美其他地区的警方效仿,从而增加警方过度使用暴力手段的风险。例如,纽约警察局长威廉·布拉顿8日说,“我们也有这个能力”,暗示今后不排除借鉴该手段。

  专家称与无人机轰炸无异

  在纳尔逊看来,达拉斯警方出动机器人炸死狙击手的手法,与美军在阿富汗、伊拉克等战场出动无人机轰炸地面目标的手法并无多少差异。

  纳尔逊认为,当操作人员无需直接面对被杀死的对象时,摁下“行动”键的心理负担大幅减轻。因此,一旦使用“炸弹机器人”的闸门被打开,美国警方“将会越来越容易选择使用这一手段”。

  一些人提出质疑:警方在出动机器人之前,是否已经排除了其他选项?警方与嫌疑人的对峙是否已经到了没有必要再继续下去的地步?

  多名美国官员透露,尽管使用“炸弹机器人”是首次,但美国警方使用爆炸装置对付嫌疑人却早有先例,且有过惨痛教训。

  1985年,宾夕法尼亚州费城警方与一伙犯罪分子对峙时,派直升机空投炸弹,导致6名嫌疑人和5名儿童被炸死,还引发一场火灾,附近超过60栋民宅付之一炬。

  民众批警方“过于军事化”

  美国多地警方拥有类似机器人,皆为从国防部采购。一些人曾呼吁美国当局禁止国防部继续向警方出售这类装备,但奥巴马政府以这类装备能加强警方执法能力为由,拒绝采纳该建议。

  早在2014年弗格森枪击案引发的多轮骚乱中,美国警方就多次使用“军事风格”的装备,有效平息了现场混乱局面。不少人颇感愤怒,指责警方“过于军事化”,令民众心寒。

  参与设计这款机器人的威廉·科恩说,设计人员的初衷是让这款机器人“助人为乐、而非变身杀手”,如今这种局面令他担忧。过去,警方一般是用这种机器人拆除炸弹、递送工具等。

  ■ 表态

  奥巴马“灭火”:不会出现骚乱

  奥巴马9日在波兰参加完北约首脑峰会,启程前往西班牙访问前,他在记者会上说:“这是痛苦的一周,不过我确信,美国不像一些人所称的那样对立(严重)。”

  “当我们开始谈及严重极化时,我们就回到了上世纪60年代的情形,事实并非如此,”奥巴马说,“没有发生骚乱,警察没有对和平抗议的人群采取行动。”

  这是奥巴马3天内第四次就警察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问题发表看法。

  奥巴马说,美国司法体系中,“非洲裔和拉美裔遭到区别对待的问题长期存在”,人们有权就近日警察执法致死两名黑人表达忧伤和愤怒。

  奥巴马在抵达波兰前后分别就这两名黑人之死发表声明。达拉斯袭警案发生后,奥巴马再次发表声明并决定缩短对西班牙的访问,从两天减至一天,于10日结束访问回国。

  这是奥巴马出任美国总统以来首访西班牙,也是15年来美国总统首访西班牙。美联社说,警察枪杀黑人及后续事件致使奥巴马作出“不同寻常”的反应。

  返回美国后,他打算数日内造访达拉斯并邀请警方、族群和民权代表到白宫举行讨论。

  法新社评述,虽然奥巴马表示,美国上世纪60年代的反越战、反种族歧视骚乱不会重演,但是缩短欧洲之旅显示他默认国内存在一系列棘手问题,包括不断恶化的种族关系、总统选举前激烈的政治斗争和枪支暴力顽疾。

  在美国总统选举年的敏感时期,其他一些政治人物也发声支持非洲裔族群。与奥巴马同属民主党的美国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在推特上写道:“当美国黑人说出他们面对的障碍时,美国白人应该更好地倾听。”

  ■ 动态

  多地爆发游行 波及范围扩大

  美国许多城市过去数日爆发反对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的示威游行,而且波及范围正在扩大。

  美联社报道,这类抗议活动9日在明尼苏达州、加利福尼亚州、佛罗里达州、路易斯安那州、宾夕法尼亚州、罗得岛州、犹他州和纽约州举行。一些抗议活动中,示威者阻断道路,与警方爆发冲突,警方逮捕了一些示威者。

  在5日黑人小贩奥尔顿·斯特林被警察打死的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鲁日市,抗议活动9日继续举行。警方已经逮捕了30名示威者,包括“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知名人士、巴尔的摩市市长前竞选人德雷·麦克森。

  在7日发生1名黑人老兵枪杀5名警察、打伤7名警察的达拉斯市,安全气氛依然紧张。当地警方9日接到匿名威胁,对方称要在全市范围内袭警。警方随即强化了对警方设施的警戒,特警在外驻守。当地媒体报道,一名蒙面男子出现在达拉斯警察总部大楼旁的一座停车场内,引发警方警惕。最终,经过搜查,警方没有发现可疑人员,宣布解除警戒。

  除达拉斯,美国7日和8日还发生多起与种族矛盾有关或针对警察的枪击事件。在田纳西州,黑人退伍老兵拉基姆·斯科特向一座酒店射击,继而在一条高速公路上开枪并与警方枪战,致死1名女子,打伤多人,包括一名警察。斯科特被抓获后告诉警方调查人员,他因非洲裔族群遭警方暴力执法而愤怒。

  综合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