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深交所“乌龙” *欣泰“提前”复牌

深交所为系统设置出错致歉,*欣泰复牌第二日仍有投资者买入,成交金额达3821万

2016年07月1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邹晨辉)创业板退市第一股欣泰电气在复牌交易第二天再次遇到“小插曲”:本应于7月13日上午停牌,下午复牌的*欣泰,却因深交所系统设置出错,在当日11:30提前进行了集合竞价,当时*欣泰产生了64.15万股交易。

  插曲过后,面临终止上市命运的*欣泰依然完成了3821万元的成交额。对此,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不排除少数机构在引导投资者玩“博傻”游戏。

  深交所现“乌龙指”

  “一般情况下,中午休市期间深交所交易者是可以撤销委托的,我上午委托了一手欣泰电气,这时的指令都发生在我和券商服务器之间,完全有时间撤单,但这个提前复牌,是交易所彻彻底底的乌龙!”一位投资者向新京报记者称。

  昨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因错误地把停牌结束时间设置为11:30,系统于该时点进行复牌集合竞价。“根据有关交易规定,11:30至13:00深交所不接受任何申报,包括撤销申报,因此,11:30:00的成交结果与13:00:00复牌的成交结果一致,成交有效。对已成交的及参与申报的投资者权益不造成影响。我所对此深表歉意。”

  民族证券分析师黄博表示,按照常理来说,*欣泰此次在交易时间方面出现乌龙指,肯定是交易所的责任,按照之前出现的A股乌龙指事件,后续深交所应该会有进一步的公告。

  连续两日巨量成交

  7月12日,已经被确定将被退市的欣泰电气,复牌成交了4000万元,有投资者反映收到代码为欣泰的新股申购短信;*欣泰随后公告进行澄清,并称股票自13日上午停牌半天。

  7月13日出现的交易所“乌龙指”事件并没能阻止投资者购买*欣泰的股票。截至昨日收盘,*欣泰尽管跌停,依旧成交324万股,成交金额3821万元,换手率达3.31%。

  从龙虎榜数据看,昨日买入*欣泰前五大席位分别为南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三环南路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为337.67万元,占比8.84%。;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八一路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336.84,占比8.82%。买入席位第三四五位分别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萧山市心中路证券营业部,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控江路证券营业部,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江门市东华一路证券营业部。

  欣泰电气欺诈发行大事记

  2011年11月 欣泰电气向证监会提交IPO申请。

  2012年7月3日 公司通过创业板发审会审核。

  2014年1月27日 欣泰电气正式登陆创业板。

  2015年7月14日 证监会对欣泰电气展开立案调查。

  2016年6月12日 证监会宣布对欣泰电气的保荐机构兴业证券立案调查。

  2016年6月27日 兴业证券设立5.5亿元人民币欣泰电气适格投资者先行赔付专项基金。

  2016年7月8日 证监会对欣泰电气欺诈发行正式作出行政处罚,启动强制退市程序。

  2016年7月12日 欣泰电气进入复牌交易阶段,简称改为*欣泰。

  2016年7月13日 停牌半天的*欣泰在午 开盘交易后,再次无悬念跌停。

  追问1

  谁还在买入?

  有投资者表示不解,一个即将终止上市的公司,正常情况这个股票交易价值为零,为何复牌以来接连两日*欣泰都有接近4000万的交易金额呢?

  一位券商机构分析师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从周二有人发新股申购信息误导股民,到昨日继续巨量成交,不排除有相关的得不到赔偿的机构希望引导市场资金去关注*欣泰,以引导少数人参与博傻投资,以方便出货。

  上述券商机构分析师称,现在只是风险警示阶段,之后,证监会会在15个交易日内做出是否暂停上市的决定,然后做出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这个时候很多散户还是可以进行交易的。

  “然后还会进入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这个时候只有股票账户50万以上的投资者才能买,退市整理期结束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会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在45个交易日后进入老三板,欣泰电气是可以进入老三板的,只是不能从老三板再回A股。”上述券商机构分析师还表示。 新京报记者 邹晨辉

  追问2

  哪些机构踩雷?

  深交所连续发出警示,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暂停上市后不能恢复上市,且创业板没有重新上市的制度安排,提醒投资者特别关注该股票投资风险。

  欣泰电气于12日股票跌停后表示,由于目前生产经营步履维艰、资金紧张,导致公司实施股份回购存在现实困难,无法履行《首次公开发行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中关于股份回购的承诺,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除了散户投资者,不少机构也被欣泰电气欺诈发行所拖累,其中甚至出现“国家队”身影。新京报记者查阅Wind数据发现,截至2016年3月31日,欣泰电气的前十大流通股东除了世欣荣和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中翔1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广州市创世翔投资有限公司-悦翔盛世基金外,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也位列其中。

  Wind数据显示,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有欣泰电气137万股,占欣泰电气总股本比例为0.8%。欣泰电气第十大股东广州市创世翔投资有限公司-悦翔盛世基金持有欣泰电气100万股。 新京报记者 邹晨辉

  追问3

  哪些投资者可获赔?

  欣泰电气发行上市的保荐机构兴业证券,在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后即公告,启动设立人民币5.5亿元先行赔付专项基金。

  兴业证券本次先行赔付基金的预计规模超过以往案例。此前平安证券保荐的万福生科和海联讯因类似财务造假案例爆出,分别为万福生科启动3亿元先行赔付专项基金,实际赔付金额约1.79亿元;为海联讯的4位主要股东出资2亿元设立补偿基金,实际赔付金额约0.89亿元。

  据悉,在这次欣泰电气案中,兴业证券赔付专项基金的赔付对象标准为:自虚假陈述实施日起至揭露日或更正日之前买入欣泰电气股票的,且在揭露日或更正日及以后因卖出欣泰电气股票或者因持续持有的,扣除市场风险因素所致损失后存在亏损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赔付方案的关键日期还有待最高人民法院确认。根据市场推测和分析:虚假陈述实施日或定为欣泰电气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的2014年1月15日;虚假陈述揭露日应为2015年7月14日,即欣泰电气发布被立案调查公告、暂停上市风险提示公告之日;虚假陈述第一次更正日应为2015年11月27日,即欣泰电气发布《关于对以前年度重大会计差错更正与追溯调整的公告》;虚假陈述第二次更正日是2016年4月26日,即欣泰电气发布《关于公司2015年度会计差错更正的专项说明》。

  这也意味着,在揭露日或更正日之后买入欣泰电气股票的投资者并不在此次赔付的范围内。 据新华社电

  追问4

  退市股为何屡被炒作?

  在A股市场,退市股股价在其退市前,均曾有被游资爆炒的经历。今年5月11日,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博元股份被终止上市。在博元退市整理期的前29个交易日中,其换手率高达144.77%。这意味着,这只总股本只有1.9亿股且全流通的股票,在一个多月成交了约2.75亿股。而在临近博元摘牌日时,炒作游资纷纷出逃,参与炒作的散户落得“一地鸡毛”。

  而炒作退市股,源起退市股摘牌后在三板市场的股价倍增,让投资者看到炒作空间。因连续亏损,长航油运在2014年被终止上市,并于2015年4月登陆老三板市场公开交易,上板伊始就以连续33个涨停、接近4倍的涨幅惊艳市场。

  但游资对于退市股的炒作,基本会在退市股出现多个跌停后才出手参与。博元在退市整理期前两个交易日,单日成交量仅在1000手左右,成交金额不到60万。直至第四个跌停,才有大量游资参与抢跌停。

  而欣泰电气作为创业板公司,公司股票退市后不会再重新上市,欣泰电气董事长也作出表态,欣泰电气退市后将考虑走破产程序。这都表明欣泰电气将不会同退市博元、退市长油一样,尚存重新上市可能,高位抢板炒作风险倍增。 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