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社会

2016年07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寻求空间正义》

  作者:爱德华·苏贾

  版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6年6月

  空间不只是一种固定的地理位置或由物质构成的环境,同样也可以是一种决定社会行动的重要力量。就在差不多半个世纪前,列斐伏尔和福柯对社会空间的批判性阐释,导致了一种崭新的空间概念的诞生,使人们认识到空间中充满了政治与特权、意识形态与文化冲突、乌托邦的理想与异托邦的压抑、正义与不正义、压抑的力量与解放的可能。

  认识上的这种转变,不仅挑战了空间的地理概念,而且对正义、城市化和资本等概念进行了重新界定。本书中以一个在洛杉矶轰动一时的诉讼法案为切入点,展示了草根阶层对于城市化中市政建设的种种不满,以及对于各方面的正义诉求和对自身利益的维护斗争。苏贾坚信“人是空间的存在”这个命题,将人们带向思维的纵深之处——空间正义理论与实践。在这里,苏贾以寻求空间正义为主旋律,以公正的空间权利为基调,拒绝空间隔离、反对空间资源不公平分配。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进行了轰轰烈烈的城市化建设运动,推动了经济的增长和现代城市的建设,但也带来了一些令人深思的问题。对国内外城市化建设中的空间话题感兴趣的朋友,不可错过这本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