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文学

2016年07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生于一九八四》

  作者:郝景芳

  版本: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6年6月

  书名“生于一九八四”和奥威尔的《一九八四》有什么样的联系吗?

  或许没有。

  1984,既是小说主人公也是作者郝景芳的出生之年。

  本书是郝景芳由科幻向现实的转型之作,是一本类似自传的现实文学作品,主线是主人公在毕业前后的经历,同时穿插着爷爷和父母在1984年后的人生,可以说是完整地呈现了这三十年中两代人的心路历程和人生选择。父亲经历“文革”、上山下乡,回城之后反思自己年轻时的所为,在内心负疚的驱使下,前往世界各地,寻求精神出路。女儿自小按部就班上学读书,生活平稳,却在面临人生方向选择的时刻感觉迷茫,试图从纷杂的现实中寻找自己,以及内心疑问的答案,经历了公务员生活、北漂生活、精神崩溃的痛苦,最终获得领悟,找到内心的清明安宁和立志从事的事情。小说集中于人的内心求索,在时代变换中寻找人的自我生成过程。

  书中人物的成长与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的巨大变迁相始终,并伴随着作者自己的思考——和以往的科幻作品相比,景芳这些年来的阅历对于作品风格的转变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她的思考走在了大多数同龄人的前面,真实地记录了世事的悲欢和成长的痛。在这部颇为写实的作品里,她仍然保留着让日常生活突然异化的想象和可能性,这与她以往的科幻作品一脉相承,是她最擅长的部分,也是她给读者阅读惊奇的地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