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上市公司·IPO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上市公司·IPO

海油发展拟上市 过半收入“依赖”中海油

去年中海油缩减支出,海油发展营收下滑超2成,营业利润下滑近3成;所募资金3成流向中海油系统

2016年07月1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中海油工程技术服务板块再爆出旗下公司IPO。日前,证监会网站上挂出了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油发展”)的招股说明书。如果IPO顺利,海油发展将成为继中海油服、海油工程之后,中海油系统工程技术服务板块的第三家上市公司,也将是中海油系统的第七家上市公司。

  同一业务板块若三家公司并存资本市场,会否构成同业竞争?事实上,三公司在多项业务领域存在交叉,且互相之间业务往来密切。同时海油发展对中海油这棵“大树”依赖较大,去年其营收的50.74%来自中海油,2014年这一比例为52.35%。这也引发了对海油发展业务独立性的担忧。

  去年随着中海油这棵“大树”的业绩剧降和资本开支骤然缩水,三公司业绩也不再高枕无忧,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下滑,而反映主业的营业利润下滑了27.67%。与此同时,冲刺IPO的海油发展更是面临着偿债高峰来临,据招股书披露,本次IPO募集资金中的三分之一将用于偿还对中海油的欠款。

  去年关联交易占营收比例超6成

  海油发展招股书显示,其是一家同时提供能源技术服务、能源物流服务的多元化产业集团。如果上市顺利,它将成为中海油工程技术与服务板块的第三家上市公司。

  目前中海油总公司直接持有海油发展总股本97.78%,并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中海投资间接持有本公司2.22%的股份,合计持有本公司100%的股份,为本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目前,中海油工程技术与服务板块包括中海油服、海油工程及海油发展三家专业公司。招股书中指出,根据中海油总公司的定位,三家专业公司在海洋油气的勘探、开发、生产环节中各有分工,独立发展:中海油服主业集中在勘探和开发环节,海油工程的主业集中在开发环节,海油发展主营业务主要集中在生产环节,部分业务服务于勘探和开发环节。

  虽然定位略有不同,但上述三家公司均对关联交易依赖较大。

  查阅年报可知,在中海油服方面,中海油去年为其贡献了155.36亿元收入,占其营收比例达66%。海油工程方面,中海油去年为其贡献了96.8亿元收入,占其营收比例达59.73%。

  海油发展也是如此。其收入大部分来自向中海油系统提供的服务,2015年该关联交易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4.46%,其中中海油占50.74%。2014年中海油所贡献的营收占比为52.35%。

  具体看来,海油发展2013-2015年的五大客户名单中,除了茂名市长业化工有限公司之外,其余四家在这三年均为中海油系统公司,分别为中海油、海油工程、中海炼化、中海油服,合计占60.74%。

  海油发展对此解释称,关联交易占比较高主要是由于中海油在中国近海油气勘探开发和生产活动中占据主导地位,这是由中国对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的专营制度及中国海洋石油行业的发展历史等决定的。

  其实,海油发展对中海油的依赖,不仅体现在订单上,甚至在原材料来源其也对中海油形成了高度依赖。

  在海油发展2013-2015年的五大供应商中,全部为中海油系统企业,依次分别为中海油销售公司、中海炼化、中海油、中海油总公司、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甚至在资金上,海油发展都依赖中海油系统的支持。

  招股书显示,海油发展与中海油财务公司、中国银行等分别签订了借款合同,截至2015年底借款余额58.41亿元。招股书披露的另一份债权人名单显示,中海油财务公司曾为公司提供了五笔借款,截至去年底借款余额分别为65000万元、8490万元、22000万元、46370万元、7628万元,合计达14.9亿元。这意味着中海油财务公司的贷款占到海油发展全部贷款余额的至少25.7%。

  比如,在海油发展近年较为重视的恩平FPSO项目上,便是中海油财务公司等方面提供的贷款支持,截至去年底尚有贷款余额6.5亿元。

  “东家”紧缩开支,海油发展收入降2成

  由于业务发展对中海油系统形成了高度依赖,中海油旗下的中海油服、海油工程、海油发展业绩势必与其东家的业绩和开支息息相关。事实上,随着中海油总公司整体受到低油价打击,“三胞胎”业绩均出现下滑。

  查询年报可知,2015年,中海油净利润202.5亿元,同比降幅66.4%。当年资本开支从2014年的1070亿元大幅压缩至2015年的672亿元(今年预计低于600亿元)。

  同一时期,中海油服去年营收下滑29.9%,净利润下滑85.7%;海油工程营收下滑26.46%,净利润下滑20.08%。

  海油发展也难以幸免。2015年营收271.8亿元,同比下降21.4%;净利润自21.87亿元下降至20.10亿元。具体看来,第一大客户中海油在2014年为海油发展贡献了180.95亿元的销售额,但到了2015年大幅下滑至137.91亿元。

  中海油董事长杨华近日指出,专业服务板块要努力开拓内外部市场。专业服务公司要在服务好中海油公司发展的基础上,大力开拓外部市场,把装备资源动用起来。

  中海油系统不能给更多订单时,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的重要性凸显。2013-2015年,包括上亿元政府补助在内的非经常性损益在海油发展的利润总额的占比逐年提升,分别为4.87%、7.16%和20.90%。对于2015年非经常性损益的大幅增加,公司在招股书中称,主要与该年石化板块资产剥离和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增加1.54亿这两大因素有关。

  即使非经常性损益有所增加,大东家业绩滑坡给海油发展仍带来了困扰,公司现金流状况已不容乐观。

  2015年,由于下游行业不景气,销售商品、提供劳务获得收入减少,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8.51亿元,同比减少3.94亿元。当年底,公司应收账款为83.47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攀升至72.98%。这一比例相对于2013年的58.48%大幅提高。

  海油发展在招股书中还披露,去年由于油气价格低迷,能源企业类主要客户经营情况受到影响,海油发展营业收入减少同时应收账款账龄有所增加。这意味着回款周期的延长,无疑会对公司的现金流形成较大压力。

  3成募资最终流向中海油系统

  去年海油发展负债率同比出现攀升,负债率高于行业平均值约7个百分点。同时,海油发展已经步入了偿债高峰期。

  招股书显示,海油发展2016年、2017年、2018年需偿还借款及银行贷款金额分别为25.29亿元、8.59亿元、6.54亿元。目前公司尚有29.37亿元短期借款未偿还。

  与此同时,公司现金正在快速消耗。海油发展截至2015年底货币资金为12.77亿元,比2014年底减少了11.52亿元,降幅47.43%。

  海油发展开始寄望于到资本市场募资,以未雨绸缪。在本次IPO募资31亿元当中,其中15亿元将用于偿还借款及银行贷款。

  新京报记者梳理偿债计划表发现,这15亿元将用于偿还共12笔借款,而其中有5笔是向中海油财务公司还债。而综合计算2016-2018年还债计划后看到,上述15亿元中总计有约9亿元都是向中海油财务公司还债,这意味着本次IPO募集资金的约3成最终都将流向中海油系统。

  海油发展2016年、2017年、2018年需偿还借款及银行贷款金额分别为25.29亿元、8.59亿元、6.54亿元。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北京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