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汉能薄膜上半年盈利 去年曾亏122亿港元

汉能发布业绩预报称扭亏为盈,去年亏损122亿港元,外界曾质疑其将去年盈利部分挪至下一周期

2016年07月2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在去年巨亏122亿港元之后,汉能薄膜有望在今年上半年扭亏为盈。公司7月1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预计上半年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约50%,并实现扭亏为盈。

  半年“填平”122亿港元亏空

  2015年,汉能薄膜净亏损122.34亿港元,同比盈转亏,这是公司自2011年借壳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

  新京报记者获悉,汉能薄膜业绩的好转源于在2015年初开始酝酿实施的市场战略变革,其一改往日依靠建造大型地面电站的发展模式,将户用等消费级薄膜太阳能产品作为主攻方向,并于2015年下半年付诸实施。

  汉能薄膜在业绩预告中表示,上半年公司下游户用、工商业等系统销售同比增长超过200%;同时,上游产线交付获取的收入同比增长25%以上。

  不过,也有声音质疑,汉能薄膜能在短短半年内填上一个122亿港元的窟窿并实现盈利,其实是将去年的盈利部分挪至下一个并表核算周期。对此,汉能薄膜回应称,利润表的口径为时期数,仅反映本财政年度上半年的经营状况,与去年的经营结果无关。

  汉能薄膜2015年年报显示,在122.34亿港元的亏损额中,包括因停牌而产生的79.15亿港元的商誉减值、7.70亿港元的物业减值及9.70亿港元的无形资产减值,三项累计数额高达96.55亿港元,占其全年亏损额近八成。

  上市公司高层连续调整

  除了公布业绩之外,汉能薄膜近期不断调整高层人事。

  今年5月20日,亦即距去年汉能5·20暴跌一周年之际,汉能薄膜宣布李河君卸任汉能薄膜董事会主席,曾任职于全国政协的袁亚彬接任该职。7月17日,汉能薄膜宣布林启出任公司执行董事。林启此前在全球第一大晶硅企业——天合光能担任全球系统事业部总裁,现为汉能控股常务副总裁及首席运营官。

  对于林启的任命,汉能薄膜回应称:林启拥有20多年的市场营销及企业运营经验,加入汉能对于提升公司以客户为导向的市场开拓能力,整合产销资源,进一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产生重要作用。

  ■ 行业

  多家光伏企业上半年业绩回暖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汉能薄膜业绩的回暖并非孤例。光伏企业隆基股份昨日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8.3亿-8.8亿元,同比增加630%左右。去年同期,公司盈利1.17亿元。

  隆基股份成立于2000年,是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相比于一季度,隆基股份在二季度复苏更为加快。如果中报净利润8.3亿-8.8亿元,也即意味着公司二季度实现净利润5.6亿-6.1亿元,同比增长12-13倍。

  此前,中环股份公告称,预计上半年盈利2.4亿-2.6亿元,同比增加157%-178.5%。另一家光伏企业英利发布公告称,2016财年第一财季将实现盈利,净利率在2.5%-4.5%之间,这是公司2011财年第三季以来首次实现盈利。

  对于业绩暴增的原因,隆基股份表示,随着高效太阳能产品的热销和国内单晶市场份额的稳步提升,公司主要产品单晶硅片和组件销量大幅增长,营业收入快速增加。与此同时,公司持续改进提升工艺技术水平,使产品制造成本进一步降低,毛利率同比有所提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