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投资

新规“满月” 39家公司资产重组失败

大部分为定增收购;分析称监管层收紧后,不少涉及借壳的重组面临政策障碍

2016年07月2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邹晨辉)自6月17日证监会公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新规,到7月20日,已经有39家上市公司重组失败。分析称一些公司涉借壳,因政策收紧失败。

  多家公司公告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0日,沪深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中,已有39家上市公司重组宣告失败或终止重组。

  7月18日晚间,步森股份公告,公司决定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此前步森股份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优信拍(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

  此前7月15日,硅宝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新京报记者查阅硅宝科技的重组预案了解到,硅宝科技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华森塑胶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交易完成之后,硅宝科技将持有华森塑胶100%的股权。硅宝科技还在重组预案中提出补充流动资金5亿元。

  根据证监会在6月17日公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规定,“募集配套资金不能用于补充上市公司和标的资产流动资金、偿还债务”。按照上述《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硅宝科技一旦去除补充流动资金事项,如果再坚持重组恐会给后续项目投入带来资金压力。

  除了硅宝科技之外,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失败。同样是在7月15日,保龄宝发布公告称,拟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并向中国证监会提交撤回资产重组申请文件。

  政策收紧借壳不易

  据新京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还有西藏旅游、永大集团、铜峰电子、长高集团、天龙集团、全新好、京城股份等共计36家上市公司重组失败。重组失败公司达到39家,这些公司重组计划大部分都是通过定增收购别家公司100%股权,涉及借壳。

  民族证券分析师黄博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最近一个月来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重组失败,基本上是因为政策收紧的关系。一些公司对照新政策后,属于主动终止重组。

  国泰君安分析认为,最近重组失败或暂停比较多,不少重组和借壳还是有一定关系的,所以一些壳资源不太好的,政策方面就有一些障碍,上市公司会终止或暂停重组事项。

  今年年初,战略新兴板、注册制先后停摆,“壳资源”迎来爆炒行情。6月17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业界普遍认为,此举是为了抑制投机“炒壳”。

  ■ 对策

  多家公司“改道”现金收购

  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频频受阻的大背景下,多家上市公司并未就此放弃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反而纷纷“改弦易辙”,欲通过采取现金购买重大资产进行重组。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15家发行股份购买重大资产失败的长高集团就是其中的一家。

  Wind数据显示,7月10日,长高集团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四十一次会议,拟以现金收购的方式收购华网电力100%股权。

  除了长高集团外,据上海证券报初步统计,今年以来还有包括东凌国际、科达洁能等共计11家公司放弃原有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计划,转而采用现金收购方式。

  新京报记者查阅证监会6月17日公布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发现,根据规定,上市公司100%现金支付的并购无需证监会审核。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表示,在目前证监会对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类重组方案审核较为严格的情况下,上市公司通过100%现金支付的并购方式,确实更可能成为它们更好的选择。

  不过吕随启表示,按照证监会目前的并购重组审核要求,除了高估值、高业绩承诺的“两高”类收购被重点关注外,上市公司收购资金来源存在问题的,也有可能遭遇问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