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公司
上一篇

关于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一点思考

2016年07月2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008年之后暴露出来的全球经济增长乏力问题,我的理解根源是三个红利的消失所致。

  第一个是人口红利。之前人们认为人口红利消失主要影响是供给面,即劳动力短缺问题,但事实告诉我们人口红利影响的主要是需求面。因为劳动力的降低,在人口结构变化这样的长周期内,是可以通过技术进步、资本投入、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来弥补的,但是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消费力的降低却无法弥补。

  第二个是追赶红利。战后经济快速增长,先是日本和西欧经济的快速修复和追赶,然后是亚洲四小龙、韩国,再然后是中国。但是随着全球经济发展水平落差不断被填平,这种落差势能转化为增长动能的过程不断衰减,这本质上是好事,但是会表现为增长速度的下降。

  第三个是公平红利。战后美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是建立在二战前后美国经济结构大幅变化,从自由放任资本主义到国家对分配关系进行全面干预,从而降低收入分配差距、造就中产阶级崛起基础上的。但是这个过程到苏联解体、新一轮全球化开始后,华盛顿共识导致新的自由主义泛滥,全球竞争导致资本话语权大幅提高,结果分配关系开始恶化,最终累计为生产过剩、消费不足问题。

  上述三个问题相互交织,一个红利逐步消失可能被另一个红利的崛起掩盖,现在终于到了三个红利均势衰的阶段。第一个红利的消失无法克服,只能通过创造出更多的消费热点来相对缓解;第二个红利的消除意味着需要开发更加落后的地区或者国家;第三个红利是最有扭转可能的地方,这需要制度变革。但在全球化的时代,节制资本变得非常困难,即便如英国脱欧这样的极端抗争形式,也未必有用。

  但是切记,资产价格的上涨并不是对未来有信心的表现。其实,争夺安全的债券,以及现金牛股票,还有不断回升的金价,都显示出市场的恐惧。在我看来,这种恐惧的本质是:在资本相对过剩日益严重的趋势下,大量现在仍然被记录为财富的金融资产,实际上已经丧失了代表真实财富的资格,但是这种真实价值的消灭会记在谁的头上,现在还没有揭晓。酒已经不多了,酒杯们都拼命挤向吧台,好证明自己是有用之物,且酒越少就越挤,哪怕实体经济中存在大量2%风险调整后回报的投资机会,何苦去追逐那-0.1%的10年期国债呢?

  2000年科技股泡沫的崩溃,宣告了第四次科技革命引发的调整大周期的到来。自那以后,通过房地产泡沫、债务泡沫、日益激进的货币政策,这个调整要求被不断推迟、积累,直至今日。当最终不可避免的清算到来之际,我们只希望中国能够通过改革、发展,做好自己的事情。

  □杨明(华安基金投资研究部高级总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