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时事
上一篇

118名乡村学生走进西安 圆梦三星“梦想课堂”

学生均来自三星希望小学;全国共19个省份,1300余师生参与

2016年07月2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7月16日,西安交通大学“三星梦想课堂”开课,志愿者为孩子们上课。志愿者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左燕燕)穿着统一校服,背着蓝色书包,7月16日,118名来自陕西、甘肃、青海的小学生汇聚西安交通大学,2016年“三星梦想课堂”西安站正式开课。这些孩子中有些是第一次离开乡村,来到城市,在“三星梦想课堂”度过为期10多天的游学之旅。

  8名藏区孩子城市大学生活初体验

  12岁的藏族男孩万达扎西,从小和父母生活在青海省西宁县海拔3600多米的高原地区,夏季和父母住在牧区的帐篷里,过着游牧的生活,每天早早地起床帮着家里放了牛羊,再背着书包赶到学校上学。

  7月16日,在老师的带队下,万达扎西和其余7个来自力吉三星希望小学的藏区孩子,坐了13个小时的火车,来到西安。

  黝黑的脸上留着高原红,穿着统一的校服,背着书包,在火车上一夜没睡,瞪大了眼睛张望窗外,这是他们第一次离开家,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来到城市里的大学。

  坐在西安交通大学的教室里,他坐在桌前画出自己的梦想,绿色的小草布满整个画纸,指着画中的小房子,“长大以后,我也想考上大学,成为房子里的一名医生。”

  “孩子们从小的生活条件比较艰苦,教育和医疗是孩子们最大的问题,我们选来的8个孩子,学习好,但性格内向,希望他们通过这次活动,开拓视野,明确自己以后想做什么。”带队老师瓦尼玛说道,对于没有选拔上的孩子来说,也是一种激励。

  从7月16日到今天,游学近10天,瓦尼玛老师看到孩子们明显的变化,“刚来的时候不爱说话,上台唱歌跳舞总是弯着腰,低着头。现在上台都大大方方抬着头,和很多孩子成为朋友,一起踢足球画画。”

  关注留守儿童 “陪伴式”游学教育

  “我也是山里长大的孩子,能考上大学,也希望通过志愿活动,帮助更多留守儿童。”宋飞朝,陕西师范大学在读研究生,曾经在山区支教一年,是此次“三星梦想课堂”西安行的13名志愿者之一。

  带队老师负责孩子们的生活起居,志愿者作为老师,负责孩子们这10多天的课程教学。118名孩子中,多数都是来自乡镇的留守儿童。

  志愿者眼里,来自临潼区白庙村三星希望小学五年级的学生王蕾,坚强的让人心疼。“孩子很小时,妈妈就丢下她离家出走了,爸爸则常年在外打工补贴家用,很少回家。留下她和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生活,她不仅要自己学习,还要帮着照顾老人。”

  “平时想不想爸爸”有志愿者问道,王蕾小朋友抹了抹眼睛,点头说道,“想,但是我已经长大了,可以照顾自己了。”

  “现在乡村的留守儿童不断增加,孩子们物质生活不断满足的同时,缺少陪伴的成长过程中,最缺少的其实是精神生活。”中国三星对外事务部副总裁王幼燕说,梦想课堂的项目,就是给予孩子们陪伴式的游学教育,在迷茫中找到自己的梦想。

  为了让游学效果最大化,孩子们接受的所有课程,都是邀请著名专家成立编审小组设计的。以室内授课与室外活动相结合的课程模式为主,制定授课节奏。

  “比如科学实验、艺术欣赏课等室内项目,还有武术、唱歌兴趣小组,孩子们在学习的同时,还能获得更多的快乐和陪伴。”志愿者宋飞朝说。

  ■ 背景

  19省份1300余师生入“三星梦想课堂”

  据介绍,参加“梦想课堂”的孩子,均来自三星希望小学。2005年起,中国三星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推进的“希望小学援建工程”,目前已在中国援建了150所希望小学。

  2013年以后,三星加大对青少年教育扶持力度,不仅开展“梦想课堂”活动,还在三星希望小学配备50间“智能教室”,为他们提供最新电脑和网络智能化装备,并计划在今年9月增加教师培训内容。

  “三星梦想课堂”暑期游学项目,从最初的3个城市到现在的10个城市。2016年,全国共19个省份,1300余来自三星希望小学的师生参与。

  “企业做公益不是‘过场式’的捐钱捐物,善举与人心的无缝对接同样需要与时俱进的创新改变。”王幼燕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