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沪指失守3000 招商策略会“魔咒”再现

沪指下跌1.91%报收2992点,此前招商证券召开策略会期间沪指多次出现下跌

2016年07月2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徐伟 实习生马洁瑜)进入盘整格局多日的沪深两市在昨日迎来异动。7月27日,近百股直奔跌停,沪指下跌1.91%报2992点,创业板下跌5.45%报2155.39点。有分析称,这与近期深交所连续表态“严监管”有关。此外,被称为A股大跌“魔咒”的新股申购和招商证券策略会也均在昨日出现。

  深交所“点名”,石墨烯等板块应跌

  7月26日,深交所发布《落实全面监管,着力提升监管效能——深交所贯彻依法从严全面监管之三》,表示将针对“虚拟现实”、“石墨烯”、“人工智能”、“PE+上市公司”、资本系或合伙企业入主上市公司等热点题材,保持高度敏感,督促公司准确、完整地披露具体情况和对公司的影响,并对存在的风险进行充分揭示,同时细化停牌冷却、内幕交易核查制度,果断遏制市场炒作。这是深交所在过去3个交易日内第三次发声表态“严监管”。此前,深交所还表示将落实依法监管持续完善规则体系,以及着力遏制违规减持行为。

  受此消息影响,相关板块昨日出现大跌。同花顺数据显示,石墨烯板块跌6.47%,虚拟现实板块跌6.69%,人工智能板块跌6.25%。

  有分析人士指出,资本市场与这些处在风口浪尖的科学技术产生连锁反应并不是件坏事,但投资者也应理性看待、分析这些热点,比如一项新技术的研发到产业化,再到创造利润且体现在上市公司业绩中,需要机遇和时间。

  以石墨烯为例,业内普遍认为,目前石墨烯材料的成本过高并且技术方面也不完善,若要实现工业化应用尚存在一定的困难。

  新股申购“魔咒”再现

  7月27日,新华文轩和优博讯两只新股进行申购。这是新股申购取消预缴款以来,首次出现一天之内2只新股启动申购的情况。此前的节奏是同一天全市场只安排1家新股进行申购。

  同时,新股发行节奏正在加快。今年以来,共有6批新股获证监会核发,1-3月份,每批IPO新股的数量保持在7至9家。进入7月后,新股上市的脚步开始加快,7月8日,证监会核发了13家企业的IPO申请,筹资总额预计在91亿元以内。而这次14家新股在同一批发行,则是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IPO发行。

  有观点认为,新股发行节奏加快,主要是因为此前等待审核的排队企业超过800家,积压较多。

  据同花顺i问财统计显示,新股申购当日,沪指下跌概率高达70%。虽然,目前新股申购取消预缴款,但其“魔咒”效应似乎并未退去。

  同被网友戏称为“魔咒”效应的还有招商证券策略会。7月27日,招商证券在北京召开宏观固收中期研讨会。招商证券近年来每逢召开策略会大盘必跌,如此魔性甚至已经能与港股“丁蟹效应”精准度相媲美。

  ■ 观点PK

  监管传闻VS技术压力

  招商证券:技术压力致下跌

  关于今日的暴跌,市场急于从消息层面寻找理由,综合起来主要有:高层罕见提出抑制资产泡沫、银行理财监管新规、新股发行加速、证监会监管从严等。招商证券倾向在关键的技术压力位下,消息面只是为短线的方向选择提供了心理依据而已。大盘近期上攻箱体上轨一直未能成功,周一已有转弱迹象,技术上下破20日均线之后必然引发短线卖盘,并不令人意外。

  中金公司:理财监管传闻造成跳水

  政治局定调透露金融“防风险、强监管”的意味。媒体报道的银行理财资金监管,如果属实,将对股市资金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银行理财资金通过比较隐蔽的方式进入股市,的确是在给银行和股市带来潜在风险。建议清理理财资金,短期影响风险偏好,加速资金“脱虚向实”、向优质股票集中。(王全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