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收购时光网 万达院线杀入线上购票之争

交易价格2.8亿美元,时光网去年亏损今年预计盈利;BAT等巨头纷纷布局线上购票

2016年07月2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朱星)7月27日晚,万达院线发布公告,2.8亿美元(约合18.6亿元)收购时光网全部运营实体,交易完成后,将拥有时光网全部运营实体100%股份。在BAT纷纷布局线上购票之际,万达院线也从线下向线上布局,欲争夺线上入口。

  时光网去年亏损3400万元

  公告显示,万达院线和侯钟瑜、李龙等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收购他们持有的北京影时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京动艺时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影时光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动艺时光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上述几家公司主要资产为其运营的时光网。收购完成后,万达院线将持有时光网运营实体100%股权,意味着万达院线将时光网纳入旗下。

  万达院线称,作为国内影视媒体及电商服务平台,时光网拥有影视数据库、电影会员及全球影视娱乐媒体资源,与国内外片商和全国众多影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可以为电影观众提供从媒体资讯,到评分影评,在线购票,再到正版衍生品的一站式电影服务体验。

  时光网全部运营实体2016年上半年底的净资产为2.5亿元,按此计算,其评估增值率约为645%。

  2015年和今年上半年,时光网全部运营实体营业收入分别为2.2亿元和1.8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405.1万元和-683.1万元。公告称,预计收购标的今年有望实现盈利。公告没有披露时光网的营收结构。

  万达院线表示,收购完成后,将保留时光网品牌,其原有的管理团队继续留任并行使独立运营权,并计划将时光网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级运营能力的,一站式电影营销媒体及服务公司。

  瞄准线上,万达院线补齐短板

  万达院线称,本次收购将打通双方线上线下资源。

  收购资金全部来自自有资金,万达院线称:“对公司财务状况不产生重大影响。”

  万达院线在新闻稿中称,这次收购是其从一家传统电影院线向一个平台型、科技型、生态型公司进一步转型的关键布局。

  近年来,万达院线大规模并购,在国内收购了世茂影院、大连奥纳等旗下多家影院;在国外则收购了美国的AMC和澳洲第二大连锁电影院HOYTS。

  万达院线7月7日发布的经营简报显示,截至6月底,拥有已开业影院320家。今年5月13日,万达院线发布交易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万达影视100%股权,交易作价372亿元,拟进军电影内容制作领域。

  分析认为,在传统院线之外,万达院线在非票业务的野心在对时光网的改造上已经意图明显,特别是在电影营销线上购票方面,时光网补齐了万达院线的短板。

  ■ 延伸

  BAT+猫眼垄断在线票务市场

  在万达院线进入在线平台之前,BAT早已在该领域进入厮杀。

  4月26日,由腾讯发起设立的微影时代完成30亿元人民币的C+融资,由天神娱乐领投,腾讯、华人控股等机构参投。

  5月15日,阿里系旗下的淘宝电影获17亿元A轮融资,并正式更名为淘票票。淘票票定位于泛娱乐业营销平台,并与大麦网达成战略合作,已打通双方后台售票服务,用户可通过新版APP入口购买大麦网的演出票。

  百度旗下的在线购票平台百度糯米,也于6月份宣布成立内容投资基金,规模达20亿元。

  5月,光线传媒以换股和支付现金等方式获得猫眼57.4%的股权,成为猫眼的控股股东。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的《2016上半年中国在线票务平台大数据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在线票务市场已经形成“BAT+猫眼”的垄断格局,其中,猫眼以超3成占比位列第一;淘票票份额为21%;微票儿和百度糯米则分列第三和第四。

  分析称,在线票务平台作为入口,可以带动影视公司电影宣传、发行和泛娱乐化的发展,帮助各巨头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整合营销。

  巨头纷纷涌入电影业的背后,是中国电影市场的强劲增长势头。万达院线2015年年报中就表示,2015年,中国电影市场同比增长接近50%。中国电影市场已连续多年保持快速增长,票房有望在两年内超过北美地区,位列全球第一。

  而在线购票已经成为主要渠道。万达院线年报显示,全年国内在线购票比例已接近60%。2015年,公司实现票房63亿元,全年线上票房突破40亿元,线上占比达到65%。(朱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