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历史

2016年07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帝国风暴:大变革前夜的俄罗斯》

  作者:张建华

  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6年5月

  帝国,对于俄罗斯来说,是一个永恒的梦想,也是一个永久的梦魇。从叶卡捷琳娜二世到亚历山大二世,五任沙皇,做着百年的帝国梦,一直持续到今天。而在历史上,1762年到1855年是俄罗斯帝国最为鼎盛的时期,也是俄罗斯思想文化最辉煌的时代,同时也是旧制度的优势和合法性正在消失殆尽的时代,是俄罗斯民族大变革的前夜。

  本书关注这一历史关键转折时期,俄罗斯内部结构的演变,由此考察大变革前夜(1861年农奴制改革和俄国现代化进程启动前),俄罗斯帝国和社会面临的诸多紧要问题和命运挑战。

  《古尔德读本》

  编者:格伦·古尔德/提姆·佩吉

  译者:庄加逊/曹利群

  版本:漓江出版社 2016年7月

  格伦·古尔德,称得上是20世纪最具精神魅力的钢琴演奏家之一。他早年蜚声国际,之后录制了诸多著名唱片,其中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等曲目已被奉为当世经典。作为一个演奏家的古尔德令无数听众为之心醉神迷,而在音乐之外,关于古尔德的众多传说又增加了他的传奇色彩。古尔德是个公认的怪咖,据说患有社交障碍的他除了钢琴演奏,最喜欢的便是写作。

  本书编选了格伦·古尔德最富代表性的文章,包括一些从未发表的作品。按音乐、表演、媒体等辑分类,在编者精心的编排下,仿佛一部完整的古典乐章,精彩呈现了这位音乐怪杰的玩笑与沉思,堪称是对其音乐人生的最好注释。古尔德的文风精灵古怪,与他的钢琴演奏形成奇妙的呼应。无论是关于贝多芬、莫扎特、理查·施特劳斯的评论,还是对于马勒、勋伯格创作的理解,他机智幽默的表达中充满真知灼见。对国内众多的古尔德迷来说,本书是一部缺席已久、期待已久、应当第一时间购买收藏的必读之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