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关注

“2016中国智慧城市年度论坛”开幕,中国智慧城市发展联盟理事长李铁表示:

“智慧城市不能建立在政绩观基础上”

2016年07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7月29日,观众在体验乐视超级枪王。当天,第二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开幕。 本版图片/新京报记者 吴江
中国智慧城市发展联盟理事长李铁接受媒体采访。

  新京报讯 (记者李媛 宓迪 王全浩)“很多城市政府更多的把智慧城市建立在一种政绩观的基础之上,我觉得这会存在很大问题。”7月29日,中国城市和小城镇中心原主任、智慧城市发展联盟理事长李铁在“2016中国智慧城市年度论坛”上表示。

  企业发挥的作用远超过政府

  近几年,智慧城市建设初步从理念走向实践,迎来热潮,但诸多问题也随之出现。比如政府热衷于以此作为政绩工程,各部门数据未向社会开放等。

  李铁在29日的论坛上着重说,智慧城市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因智慧城市更多的是关系到城市居民怎样通过市场化程度来满足各方面需求,政府的公共服务管理是很重要的方面,但不是智慧城市的全部。“我们现在注意到很多城市政府更多的把智慧城市建立在一种政绩观的基础之上,我觉得这会存在很大问题”。

  “从国际经验来看,智慧城市科技手段运用上,企业所发挥的作用远远超过政府。”李铁说,因为有市场和利益的需求,企业会把各种科技手段,创新利用到极致。所以他建议,智慧城市建设企业应该是主导,政府则应发挥各种政策平台的作用,引导企业的主导性作用。

  智慧城市对数据端依赖太严重

  大数据是智慧城市的核心,这已经是整个行业的共识。但李铁29日告诉新京报记者,智慧城市严重依赖于各类数据端,其中一类封闭在各个政府部门的数据库里,没有向社会开放,也没有实现统一整合。如何才能通过改革来打破部门的数据分割现象,实现整合并向社会服务,目前是智慧城市改革非常重要的大前提。

  智慧城市推进过程中还有其他哪些障碍?李铁表示,目前还存在的问题包括很多城市政府对智慧城市的观念和未来碎片化的趋势不了解,导致在推进过程中存在一定问题;企业的跨界合作还需要探索;地产商的脑袋要发生转变;研发的产品还没有完全推进到市场等都是现实存在的困难。

  ■ 现场

  智慧购物走俏洗手间也智能

  新京报讯 每逢节假日,大型商场买衣服试穿经常会碰到排队长的难题。现在,通过一块智能换衣镜也许就能解决这个问题,新京报记者在飞凡电商展台的虚拟试衣镜进行了试用:系统通过人像识别技术将游客投影到换衣镜上,游客可以在换衣镜上选择自己合适的上衣、夏装、外套,点击服装,系统同时根据游客身型自动匹配,方便游客挑选自己喜欢的样式和材料,搭配出一套满意的衣服,大大节省了试穿的时间。

  智能洗手间也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新京报记者站到位于海尔展台的模拟洗手间前,系统在几秒钟内就在化妆镜上给出记者的体重和BMI数据,同时给出体重管理建议,及记者是否需要减肥。同时,系统会自动测算热水温度,在超过警戒线时进行报警,还可以上微信、看视频、玩游戏。

  在当天的会场上,新京报记者看到,可穿戴设备、智能停车系统、智能城市管理等概念同样吸引了大量观众的注意。

  ■ 对话

  第二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操盘人吴丹毛

  建设智慧城市解决“城市病”问题

  在第二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开始前,新京报记者专访了展会操盘人、北京金博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丹毛。吴丹毛表示,智慧城市是“城市+互联网+公众服务”,最终目的是让人的生活更加便利。

  智慧城市是“城市+互联网+公众服务”

  新京报:如何理解“智慧城市”?

  吴丹毛:在我看来,智慧城市是“城市+互联网+公众服务”。科技为智慧社区服务,智慧能源为绿色环保、低碳出行服务,“互联网+”是手段,将互联网手段与城市、社区结合,为城市运营管理提供策略,提升城市科技化管理水平,推出为之服务的产品和科技创新。最终目的是让人的生活更加便利,幸福指数更高。

  新京报:智慧城市对城市化发展有多重要?

  吴丹毛:在城区转一大圈找不到停车位、一到供暖季就笼罩在雾霾中……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陷入“大城市病”的困扰。中国正进入智慧城市时代,解决城市病问题,要用好智慧城市建设这个抓手。

  新京报:智慧城市会给交通带来什么变化?

  吴丹毛:拿停车问题来说,北京西城区目前各类公共停车位数量是16万,但西城区汽车保有则达52万辆,如果没有智慧出行,没有科技化管理的手段,拥堵就成为必然。

  可以专门开辟土地修建立体停车楼,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提高停车设施的使用效率。另外,采用智慧交通技术推进智慧出行,比如将大数据分析的交通拥堵状况发送到每个人的手机和终端,提醒减少私家车使用频率,合理安排出行。但从根本上解决中心城区的拥塞问题,还是要依靠人口疏解。

  新京报:疏解是不是也意味着有的地方要承接?

  吴丹毛:是的。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中,转移和疏解城区的产业,可在环京地区兴建区域性新城和发展商贸中心、科技商贸等特色小镇。在新城建设和产融结合过程中,要用好智慧城市建设理念和手段,在原有城市建设中加入科技手段,提高城市运营和管理效率。

  京津冀一体化有助于降低城区房价

  新京报:城区“老破小”热度高过郊区大宅的这种局面如何打破?

  吴丹毛: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要依靠区域一体化的推进,核心在于消除资源和设施差距。

  在被视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样板的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的建设中,随同高楼大厦这些基础设施拔地而起的,是大规模便利化的交通设施规划,以及学校、医院等核心公共资源引入。7月底开幕的智博会上,通州就将展示包括宋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北京国际医疗服务区在内的现代化国际新城规划框架。

  新京报:一体化趋势未来将走向何方?

  吴丹毛: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进程推进,三地交通设施、产业发展、自然环境、教育医疗等方面差距将逐步缩小。大约5到10年,随着京津冀一体化阶段性成果逐步显现,北京城区的房价将可能出现一定程度回落。

  新京报记者 陈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