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发布厅

海淀首次公布政府购买服务内容及开支

通州海淀顺义石景山公布2015年部门决算,有单位决算说明仍为“空白模板”

2016年07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昨天,海淀、石景山、顺义3区同日公开了2015年部门决算报告。加上之前公布决算的通州区部分部门,截至目前,北京16区中已有4区晒出了各部门的决算情况。

  今年,各区决算报告进一步细化。海淀区财政局昨日表示,今年首次公布了政府购买服务内容及开支等情况,同时该区还公开了公务接待费的批次和人数;海淀、顺义均首次单列了各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不过,记者也看到,部分单位的公开有些粗糙,顺义区某单位的决算说明多处仍为“空白模板”。

  各区“晒决算”时间历年最早

  和此前相比,今年是各区“晒决算”时间最早的一年,也意味着北京预决算公开工作已连续3年拓展至区县层级。

  除上述4区之外,多区昨日也向新京报记者表示,部门决算报告公布的时间已初步敲定,近期将陆续公开。比如,昌平区表示将会在8月公布;丰台区明确将在8月16日之前公布,大兴区公布的时间也定在8月中旬。

  按照规定,各区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应在报请同级人大审议后,及时予以公开,但由于提交人大审议的时间不同,各区公开的具体时间也略有差异。

  海淀顺义首次公布公务接待批次人数

  和往年公布的情况相比,今年多区决算报告进一步细化。昨天,海淀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阳光政府”建设,今年继续扩大部门决算信息公开单位的范围,根据“决算公开原则上参照预算公开的范围、体例和内容”原则,海淀区今年公开2015年部门决算信息的单位由去年的77家增至85家,增加了8家。

  海淀区称,在“三公”经费决算说明中,海淀首次公开了公务接待费相关的批次及人数等“细节”。此前,海淀已实现了出国(境)团组及人次、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等信息向社会公开,今年进一步首次公开公务接待费相关的批次及人数。

  记者看到,除了接待批次人数之外,报告中还可体现接待的对象,这在北京区级决算报告的公开历史上也属首次。比如,海淀区政府办称,2015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韩国西大门区等。此外,顺义区决算报告中,多个部门也公布了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

  两区单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新京报记者发现,今年海淀、顺义均首次单列了各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据北京市财政局介绍,按照财政部要求,原先的“行政运行经费”统计口径被取消,在2015年决算编制中,新增机关运行经费统计口径。

  “机关运行经费”都反映了什么?据介绍,这一统计口径能够反映行政单位和参公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具体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交通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招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

  ■ 各区盘点

  海淀

  “三公”经费较上年下降四分之一左右

  记者从29日海淀区各部门“晒”出来的部门决算信息中发现,各部门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其中,海淀区人民政府海淀街道办事处、海淀区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处、海淀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等单位,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的压缩幅度平均达到46.5%左右;2015年“三公”经费支出较2014年“三公”经费支出的下降幅度平均在26.33%左右。

  今年海淀区政府统一向社会公开2015年度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及机关运行经费信息的部门从去年的77家增加到了85家。同时,该区也首次公开了政府采购支出、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机关运行经费支出三项信息。

  从海淀区各单位公布的决算说明中,记者看到,政府购买服务则包括了支出总额和购买服务的主要内容。如海淀区人社局在其决算说明中介绍,2015年政府购买服务的内容包括公众热线服务、信息化服务、档案托管服务辅助性工作,支出总额为1737.33万元。

  通州

  “党口”12部门首次“晒”决算

  通州区委成为今年全市首个“晒”出2015年决算报告的区委,也意味着“党口”决算信息首次披露。报告显示,中共北京通州区委由12个部门组成,包含区委办、组织部、纪委、宣传部、文明办、统战部、研究室、政法委、保密办、团委、妇联、机关工委。

  记者看到,通州区委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中,一般公共服务科目中首次单独列出了“纪检监察事务支出”,共约341万,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的1.3%左右。

  除此之外,公车的数量也是首次在该区“三公”的决算表中体现,2015年,通州区委“三公”经费合计274.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53.02万元,因公出国境团组数6个,因公出国境7人次;公务接待费16.04万元,公务接待67人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共计205.25万元,公务用车保有车辆66辆,其中公务用车购置2辆,共计23.6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为181.62万元。

  顺义

  部分单位情况说明仍为“空白模板”

  此次顺义区各单位都按照统一的格式公布了10份文件,不过,一些单位的决算公开文件也有些粗糙。记者从该区统一的决算公布栏上看到,一些单位上传的决算公开只有《2015年度决算公开》的标题,打开后才知道是哪个单位,有的单位的公开文件甚至直接命名为《决算公开报表及说明模板》。

  还有一些单位的部分情况说明仍为“空白模板”。北京市顺义区林业保护站的决算公开中,在“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一处说明仍为:“××××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所属×个行政单位、×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此外,该单位在解释公务接待费比2015年年初预算数0.3101万元减少0.2354万元时,主要原因后面则是一串省略号。

  石景山

  多家单位公布“临时工”开支

  在石景山区各单位公布的2015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里,记者发现,不少单位详细公布了其工资福利支出的具体用途。其中,包括一些聘用临时工、保洁等人员的工资和缴纳社保的开支。

  鲁谷社区在其情况说明中介绍,其工资福利支出中“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含临时工及长期聘用人员403人,经费支出1909万元。而石景山人社局的情况说明中也有“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一项,该局解释,工资福利支出39.99万元,为本单位招用的保安、保洁、书记员、临时工50人的人员工资、保险等费用,因2015年行政事业单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工资福利支出比上年多支出300万元,伙食补助137.15万元为本单位职工、临时工等人员一年的伙食经费。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