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上市公司·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上市公司·热点
下一篇

停复牌新规出炉两月 仍有37家公司踩“红线”

37家上市公司停牌超过或等于90天;沙隆达A停牌241天,成两市最强停牌“钉子户”;方大化工停牌期间控股股东退出

2016年08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面对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不超过3个月的停复牌新规,仍有上市公司视而不见。截至7月29日,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A股有37家上市公司停牌时间等于或超过90天,均踩“3个月”停牌时间红线。

  在37家停牌“踩线”的上市公司中,停牌时间最长的“沙隆达A”,截至7月29日,沙隆达A停牌时间长达241天,被股民称为两市最强停牌“钉子户”,该公司7月27日还公告称,重组有终止风险。*ST宏盛以停牌228天位列沙隆达A之后,该公司的重组对象,也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三次更迭。

  因重组停牌无可厚非,但任性地长时间停牌已让股民“不爽”。对目前停牌时间最长的“沙隆达A”,多有股民表示无奈,有股民调侃称“太累了”。

  时至今日,沪深交易所并未处罚任何一家因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过长的公司。

  37家上市公司停牌时间≥90天

  7月27日,距停复牌新规出炉整整两月。不过,仍有一批公司对此视而不见,截至7月29日,新京报记者通过同花顺i问财检索数据发现,A股有37家上市公司停牌超90天。

  两月前5月27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指引,称上市公司涉及重大资产购买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停牌时间不超过1个月,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月。为此,“3个月”成了重大重组停牌的时间红线。

  在连续停牌时间上,沪深交易所不尽相同。深交所表示,公司筹划各类事项连续停牌时间自停牌之日起不得超过6个月。而上交所称,连续筹划重组的,停牌不超过5个月。

  A股停复牌机制争议由来已久。5月27日停复牌新规前,A股上市公司停牌期限并无详细标准,造成部分公司停牌动辄一年以上。这也一度成为A股纳入MSCI指数的一大障碍。MSCI认为,自愿停牌制度将影响正常的市场交易从而引发流动性问题。

  在交易所停复牌新规下,亦有不少上市公司如规履行。6月中旬,停牌近一年的建发股份复牌,公司此前已停牌345天。当时,股民戏称A股拔掉了“最牛钉子户”。

  新京报记者统计,截至7月29日,沪深两市共225家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停复牌新规的出炉,任性停牌的公司大幅减少。不过,目前仍有37家上市公司停牌超90天。

  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停牌新规中对违规简要地公示了处罚措施,时至今日,沪深交易所并未处罚任何一家因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过长的公司,停牌新规应该按“一刀切”的方式执行,否则,难以起效。

  沙隆达A成两市停牌“钉子户”

  在目前的停牌股中,沙隆达A成为停牌交易日最长的上市公司。7月29日,沙隆达A停牌时间长达241天,超过此前的建发股份和恒康医疗,被戏称为两市最强停牌“钉子户”。

  沙隆达A全称为湖北沙隆达股份有限公司,属农药、兽药行业,于1993年登陆深交所。此次停牌,沙隆达A欲对以色列一家农业公司进行重组。

  “目前,尚未与交易对方签订框架或意向协议。本次交易存在由于交易双方价格分歧、税收 政策等原因而可能导致的重组终止风险。”7月27日,沙隆达A在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中称。

  面对市场最为关心的复牌时间,该公司在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中做出了相关承诺:最晚在8月4日前披露重组信息,如未能披露重组预案(或报告书),且届时未获得进一步延期复牌许可,公司将终止重组、股票恢复交易。

  从目前停牌时间来看,*ST宏盛以停牌228天位列沙隆达A之后。*ST宏盛主营业务为融资租赁业务,从近年来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公司长期处于停牌状态。

  2015年1月22日,*ST宏盛宣布因重大事项停牌,随后,几次申请延期复牌,同年8月7日,公司宣布复牌,但在8月24日,公司再度停牌至今。

  而重组的对象,也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几次更迭,从尼日利亚4G项目到石材类企业,再到龙文教育和华侨城文旅科技,重组对象变化之大,也让外界一头雾水。

  股票长期停牌,股民喜忧参半

  对于手持沙隆达A股票的股民而言,已对长期停牌行为略显无奈,在沙隆达A股吧中,充斥着调侃打趣的段子。“太累了,从老沙(沙隆达A)出来后我决定国外游一次。”

  并不是所有的股民都期望手持股票复牌。以*ST宏盛为例,有股民在雪球上说:“你2015年已经停了一年,求求你索性2016年也停过去吧,我只当你退市破产重整了,最近千万别复牌!”

  从股价走势来看,*ST宏盛已经错过了几次大盘向好的行情。如从2014年11月开始,沪指加速上涨趋势,而*ST宏盛却急速下行。据新京报记者统计,在2014年11月11日至2015年1月21日期间,沪指上涨28.4%。同期,*ST宏盛却下跌46.4%。

  在此后半年中,沪指一路从3000点上扬到5000点,而*ST宏盛在这个阶段却处于停牌状态。现在股民担心若复牌将补跌。

  案例1

  方大化工停牌117天控股股东更换

  新京报记者发现,有的在停牌重组期间更换大股东。如停牌时间达117天的方大化工。

  方大化工早在今年2月5日发布公告称,从当日下午起因“控股股东筹划转让股权”事项停牌。2月19日,方大化工申请继续停牌,此时的理由为“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但并未披露详细重组标的及交易预案。

  此后,方大化工披露了重组框架,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长沙韶光半导体有限公司、威科电子模块(深圳)有限公司、成都创新达微波电子有限公司各100%股权,同时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以此加速转型。若交易完成,意味着方大化工开始谋划涉足军工产业。

  截至发稿,方大化工最近的一次发布重组进展公告为7月23日。其称,由于相关工作还在进展过程中,重大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并争取在8月5日前召开董事会会议审核重组事项,签署相关协议及向交易所提交材料。

  在重组方案推出4个月后的6月28日,方大化工宣布,公司接到控股股东辽宁方大集团通知,辽宁方大集团于26日与新余昊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新余昊月”)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辽宁方大集团将其持有的1.983亿股方大化工股票协议转让给后者,占公司总股本的29.16%。

  通过此次转让,方大化工控股股东变更为新余昊月。

  案例2

  格力电器为“造车”收购已停牌111个交易日

  自2016年2月22日起停牌的格力电器,截至发稿已停牌111个交易日,超越交易所新规“红线”。

  彼时格力停牌理由为筹划重大事项。此后,这一重大事项浮出水面,其欲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公司,拟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这意味着,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一直坚持的空调制造单一主业格局被打破。

  目前该重组计划迟迟未落定,格力表示,由于本次交易标的公司的股东众多,交易结构较为复杂。除此之外,本次购买的标的公司资产规模较大,且部分下属子公司属于境外主体,所涉及的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工作量都较大。

  目前,格力电器仍未出示股票复牌时间表。

  案例3

  涉非法疫苗案沃森生物为甩卖实杰生物停牌

  因卷入非法疫苗案,沃森生物自3月22日停牌。停牌中的沃森生物5月3日公告称,筹划对控股子公司实杰生物进行股权转让,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在此之前3月2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通知称,经对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案查扣药品的数据分析发现,有9家药品批发企业涉嫌虚构疫苗销售渠道,可能是造成涉案疫苗流入非法渠道的主要责任者。而实杰生物在这9家企业名单中。

  此后,沃森生物拟对实杰生物进行股权转让。“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诸多细节和程序仍需相关各方进一步商讨、论证和完善,并需与交易对方进行沟通确认,重组相关工作尚未全部完成。”7月27日,沃森生物称。

  □新京报记者 徐伟 北京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