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日本养老金亏512亿美元,安倍豪赌的代价

2016年08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峰言锋语

  安倍政府之所以愿意将50%公共养老金投入股市,是因为其对日本经济和股市未来强烈的自信。但这到底是自信还是自负,今天的结果似乎给出了很好的答案。

  7月29日,日本政府养老基金管理机构(GPIF)公布了2015财政年度养老基金管理报告,显示亏损5.3万亿日元(约合512亿美元),亏损率3.8%,为金融危机以来最大亏空。日本媒体和在野党阵营指出,这都是安倍首相“玩股票”惹的祸。

  众所周知,增加公共养老金投入股市比例是安倍经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10月31日,GPIF宣布把对国内和国外股市的资产配置增加一倍。将配置于日本和外国股市的资产占比分别从12%上调至25%,同时将国内债券配置比例从60%削减至35%,并将对海外债券的配置比例从11%上调至15%,最终实现债券投资50%、股市投资50%。当年大幅增加养老金入市比例,日本朝野都觉得颇为冒险。但是安倍一意孤行,力排众议,以至于有了今日之结果。

  出现了这样的亏损,确实让日本国内舆论对日本养老金管理心生不满。可无论从收益看还是从制度来看,今日的结果无疑都是安倍冒险“豪赌”的下场。

  先谈收益。2014年10月,GPIF宣布将把股票配置比例提高一倍。最终的2014年财报,显示基金当年获益高达15.3万亿日元,收益率12.3%。这主要得益于日本股市当期将近30%的增长。而在2015年财年时间内,日本股市跌了12%。养老金投资出现512亿美元的亏损,自然也是难以避免的。日本经济陷入长期低迷,投入这么大比例的公共养老金入股市,如今又亏了这么多钱,令人难免对其未来“收益”捏把汗。

  从制度上而言,安倍政府将50%的公共养老金投入股市,也是解决老龄化背景下公共养老金困境的一次冒险。目前,发达国家公共养老金多数实行政府管理下的现收现付。这一制度在劳动力相对充沛的上个世纪六十到九十年代,取得了不小成功。但是日本越来越严峻的老龄化问题,使得这一制度难以在更长的时间内维持。日本总务省2015年人口普查抽样显示,日本65岁以上老龄人口占比达到26.7%,在工业化国家中最高。日本民众对现有公共养老金也有颇多疑虑,退保人数颇高。虽然日本养老基金仍然有较高的结余,但考虑到严峻的老龄化,改革难以避免。

  对于解决公共养老金困境,可以考虑将公共养老金也变为私人养老金,和企业年金一样,由个人选择养老金基金进行投资管理,最终实现的是智利式的完全积累制。但这一做法是一种根本上的变革,非常激进,很少有国家采用。在不改变这一基本制度前提下,可以采取的办法包括:延迟退休;财政补贴养老金缺口;增加股票市场投资。安倍政府将增加股票投资作为解决公共养老金困境的重要手段。

  不过,将高达50%的比例投入股市确实让人惊叹,从此决定出台的那天起人们就表示了普遍的担忧。安倍政府之所以愿意如此做,是因为其对日本经济和股市未来强烈的自信。但事关国民养老的公共资金,如果是建立在政治家的自信或自负之上,本身就是一种最大的系统性风险。虽然,目前日本养老金投资股市仍然总体是有盈余,但是,资产配置过于集中,投资方略过于激进,也令未来充满巨大的变数。日本经济和股市如果继续低迷,安倍也将为此付出更大的代价。

  □梁秀峰(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