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寻找中国创客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寻找中国创客

模式红利耗尽 技术创客崛起

行业巨头产生标志着激烈竞争终结,技术创新成为新的风口

2016年08月0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赵武阳
戴文渊
吴甘沙
祝凌云
长亭科技创始人

  滴滴和优步的合并,意味着行业巨头产生,激烈的竞争终结,商业模式创新的红利逐渐耗尽。

  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说,“七年前我们开始做创新工场时,科技创新很难做,创业者更多的是参考国外的商业模式。”国内的创业环境今年到了一个技术创新的风口,创新工场在科技方面做了非常大的布局,就拿人工智能一个领域来说,过去一年,大概已经投了25家公司,比如face++、地平线机器人技术、Uisee(驭势科技)等。

  本期“寻找中国创客”入围项目,有致力于物联网时代基础设施建设的SENSORO、有用人工智能提高企业效率的第四范式,有专注于自动驾驶的驭势科技、有醉心于两轮电动汽车研发的凌云汽车,也有提供网络安全防护的长亭科技。

  寻找中国创客,寻找未来改变中国的伟大公司。

  SENSORO

  ●业务领域:物联网

  ●主要产品:SENSORO正在打造一个包含前端传感器、物联网基站,以及大数据分析和营销为一体的覆盖全球的物联网生态。其核心自主研发的物联网基站,较传统3G/4G网络,实现功耗及成本均降低85%。

  ●创始团队:创始人赵武阳是一位连续创业者,在大数据领域深耕10余年。

  ●融资轮次:A轮融资1000万美元

  ●企业规模:团队目前70余人,总部设于中国北京,并于上海、深圳和美国西雅图设立了分公司。微软、google、诺基亚均为其全球合作伙伴。SENSORO已与700余家全球知名品牌客户达成深度合作。

  ●入围原因:软银收购ARM,赌的就是在物联网时代抢得先机。从2013年起,SENSORO公司就在做物联网硬件研发,目前已在62个国家部署了50万台“云子”传感器。

  第四范式

  ●业务领域:人工智能

  ●主要产品:第四范式是一个为企业提供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和人工智能应用开发平台的公司。其先知平台主要解决人工智能门槛高,消耗人力财力大的痛点,让更多的企业能够引入人工智能技术,提高企业效率。

  ●创始团队:第四范式创始人戴文渊,22岁获得被誉为“计算机界的奥林匹克”的ACM国际大学程序设计竞赛的全球总冠军。先后供职百度和华为。曾任百度最年轻的高级科学家,并担任百度核心搜索系统“凤巢”的技术负责人。2015年,创建第四范式。

  ●企业规模:以金融和互联网为主,服务案例100多个。

  ●入围原因:第四范式以金融服务切入企业服务,因为金融行业有明确的增长需求和足够的数据,可以很快产生价值。同时又很有平台的眼光,未来很有希望成为独角兽公司。

  驭势科技

  ●业务领域:自动驾驶

  ●主要产品:驭势科技是一家专注于自动驾驶的公司,用非常便宜的感知设备,和强大的计算能力,即“1.0的视力+150的智商”,实现低成本的自动驾驶技术。

  ●创始团队: CEO吴甘沙是前英特尔研究院院长,董事长赵勇是格灵深瞳联合创始人,CTO、联合创始人姜岩是2013年智能车未来挑战赛冠军团队负责人。

  ●融资轮次:完成创新工场等机构Pre-A轮融资。

  ●企业规模:尚没有量产。

  ●入围原因:驭势科技的团队极其豪华,都是国内算法、机器人视觉和自动驾驶领域的顶尖人才。看好自动驾驶前景还有谷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驭势科技用差异化竞争策略,研发低成本的自动驾驶技术,让普通人也能享受自动驾驶的乐趣。

  凌云汽车

  ●业务领域:电动汽车

  ●主要产品:两轮电动汽车,引入力矩陀螺技术,自动调整两轮汽车的平衡,使汽车像“不倒翁”一样,即使在被撞击后,仍然保持平衡。

  ●创始团队:祝凌云是一个科技极客,做过10年自由职业者,出版过10多本工程方面的书籍。喜欢发明,曾设计喷气式自行车和强光手电筒。

  ●融资轮次:2015年5月,凌云汽车获得红杉、真格、宽带、高瓴资本等1000万美元A轮融资。

  ●企业规模:目前还没有量产。

  ●入围原因:两轮汽车研发,目前面临很多的技术瓶颈,风险大、周期长,就算成功做出来,能不能上路,有没有政策风险,都是未知数。只有科技极客,才会冒险赌一把。可是很多伟大的产品,就是这么被发明出来的。

  长亭科技

  ●业务领域:企业网络安全

  ●主要产品:为企业提供网络安全检测服务,并提供网络安全解决方案,除了原有的长亭安全巡检等产品外,最近又新推出了雷池Web应用防火墙、谛听内网威胁感知系统。

  ●创始团队:长亭科技是一支技术导向型团队,创始人朱文雷、陈宇森、杨坤、刘超4人均来自国内顶级的网络安全技术竞赛和研究团队——蓝莲花战队,其中CEO朱文雷、刘超是清华硕士研究生毕业,杨坤是清华博士研究生。

  ●融资轮次:2015年7月,获得真格基金天使轮投资。

  ●入围原因:长亭科技的技术实力已经在国际上得到证明,在产品上,他们的规划也非常明晰,在国内的网络安全服务市场上,正缺少一个这样的团队去发掘潜在的机会。

  新京报记者 曾庆雪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