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经济新闻·公司
上一篇

三元放弃北京麦当劳50%股权优先购买权

这部分股权转让给麦当劳的香港子公司;三元股份回应弃购原因称,与主营业务不相符,且北京麦当劳近年来利润下滑

2016年08月0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文贤)8月2日,三元股份发布公告称,麦当劳拟将持有的北京麦当劳50%股权转让给其间接全资控股的香港子公司,转让价为17.5亿元。而作为北京麦当劳另50%股权的股东,按照双方的相关合同,三元享有优先购股权,但三元选择了放弃。

  三元股份从北京麦当劳获投资收益大减

  三元股份回应表示,放弃优先购买权主要考虑到北京麦当劳主营的快餐业务与公司乳品的主营业务不相符,北京麦当劳近年来利润下滑也是原因之一。而关于此次股权转让的考虑,记者已向麦当劳方面发送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时暂未收到回复。

  据了解,北京麦当劳于1991年成立,当时三元股份对北京麦当劳50%股权的投资成本为7734万元,对比17.5亿元的股权转让价来估算,三元股份这项长达25年的股权投资估值增21倍。此外,除北京麦当劳外,三元还持有广东麦当劳25%的股份。

  然而,北京麦当劳近年来利润并不乐观。新京报记者从三元股份的年报中发现,三元股份近三年(2013-2015)从北京麦当劳所获投资收益与之前三年(2010-2012)相比,已大幅减少。因深受“福喜肉”事件影响,2014年甚至是-2981.56万元。而2015年投资收益仅为676.23万元,与2011年1.08亿元相比,大幅减少。

  麦当劳或在为出售特许经营权铺平道路

  今年3月底,麦当劳宣布,在中国内地以及中国香港和韩国引进战略投资者,提升竞争优势及增加资源,实现更本地化的发展策略。截至目前,首农、三胞集团均确认将参与二轮竞购,竞购价格在20亿到30亿美元之间。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分析称,麦当劳转让北京麦当劳股份可能是为了尽快和更好地把股权厘清,使得公司结构更加清晰,加快加盟事宜的进展,为以后打包出售中国区特许经营权铺平道路。

  截至2015年底,麦当劳在中国地区有超过2200家门店,其中只有约35%的门店是特许经营餐厅。同时财报显示,近三年来,麦当劳全球营收和净利润持续下滑,2015年麦当劳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54.1亿美元和45.3亿美元,较2014年各下跌7.2%和4.8%。但是麦当劳强调,主要得益于中国的平稳表现,高增长市场(High Growth Markets)去年的同店销售额比上年高了1.8%。

  麦当劳希望出售特许经营权后,全球特许加盟的比例从现在的82%提升到95%,而特许经营才是麦当劳的主要营收来源。据麦当劳年报,公司特许经营店2015年利润为72.8亿美元,几乎是直营店(25.1亿美元)的3倍。与此同时,其直营店的利润迅速缩水,相比2011年(34.6亿美元)减少27%,拉大了与特许经营店的差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