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文娱新闻·看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文娱新闻·看点

《在码头》、《刀背藏身》、《战狼2》等几部新片近日开机,华语类型片变得“不一样”

市场不景气,诗人都开始拍电影了

2016年08月0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在码头》导演、作家韩东(左)与好友、影片监制贾樟柯在发布会上。

  今年暑期档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每周动辄有十多部华语新片上映,但票房一直持续走低,除票务因素外,影片本身质量的差强人意也影响了观众入场的兴致。同时在炎热的夏日,由徐浩峰执导的《刀背藏身》和诗人韩东首度跨界当导演的《在码头》将相继开机,再加上开机不久、正在非洲热拍《战狼2》的吴京。这几部新片各自带有不同的文化诉求,也瞄准好了明年的档期,至少从他们过去几部作品的口碑上来看,不热炒所谓的“大IP”而用心专注于影片本身反而更值得大家关注。

  ●《在码头》

  作家给电影“添翼”

  由贾樟柯监制,作家、诗人韩东执导的电影《在码头》日前在京宣布将于8月14日在湖北黄石开机。监制贾樟柯与诗人欧阳江河、尹丽川及周亚平一齐到场,演员李梦现场朗诵了韩东小说《在码头》片段,而歌手老狼、音乐人小河等文艺圈好友也前来捧场。《在码头》曾获得贾樟柯“添翼计划”与阿里影业“A计划”两个扶持中国新导演项目的共同支持。其中“添翼计划”由贾樟柯于2010年创立,目前已经运行6年,推出过《Hello!树先生》、《忘了去懂你》等7部影片。

  韩东早与电影结缘

  韩东毕业于山东大学哲学系,是“第三代诗歌运动”的代表性诗人,2000年以后,韩东将主要精力放在长篇小说的写作上,《在码头》改编自韩东1998年创作的同名中篇小说,讲述了几个年轻诗人偶然卷入了一场与地痞、保安的莫名纠纷之中的故事。其实韩东之前曾参与一些电影项目的编剧、策划以及演出工作,主演过电影《好多大米》、《下午狗叫》,并在《公路美人》等电影中客串。据记者了解,贾樟柯酝酿多年的武侠大作《在清朝》也是由他担任编剧。

  贾樟柯既是制片,也是书迷

  首次担任导演工作,韩东自信地表示,自己对这部电影“志在必得”。据介绍,电影《在码头》将原汁原味地保留韩东小说黑色幽默的叙事风格,拍摄成为一部幽默、荒诞的非现实主义作品。在韩东看来,“码头”是个充满了离开与归来时刻的意味深长的现实场所,也是连接“眼前”与“远方”这两个生存状态的意象交接点,既有距离的拉伸,也有想象的张力。

  贾樟柯现场就直言不讳地表示自己是韩东的书迷,“大学刚毕业就看了韩东的《三人行》,他是我钟爱的小说家,他的小说准确描述了这个时代人的处境。”

  ■ 集体开机

  ●《刀背藏身》

  徐浩峰新片不见宋洋

  继《倭寇的踪迹》、《箭士柳白猿》、《师父》之后,由徐浩峰执导的第四部武侠电影《刀背藏身》日前在京开机,该片由许晴、张傲月、陈观泰、黄觉、耿乐等加盟,而与他合作过前三部作品的演员宋洋则没有参演。徐浩峰在开机仪式上表示:习武之人的三个阶段——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而新片《刀背藏身》将成为一部可以亮堂的见众生的作品。

  《刀背藏身》改编自导演徐浩峰的同名小说,故事发生在20世纪30年代初,以动荡时局为背景,围绕长城会战中杀敌制胜的“长城刀法”的起源问题展开,描述了隐匿民间的高手及大时代国仇家恨的纠葛。

  徐浩峰现场坦言自己一直致力于书写一个不一样的武林,“从司马迁的《刺客列传》,到明清的志怪小说,再到金庸古龙,侠义精神如同一棱刀背,幸好有此藏身。”《刀背藏身》继续沿袭徐浩峰一贯的硬派武侠独特的美学,告别特技、吊威亚走写实路线,对此徐浩峰解释说:“近十五年来港式武打片逐渐度过了审美新鲜感时期,中国的优势是民间可供开掘的材料比较多,所以功夫片还是有变化的余地的。”

  ●《战狼2》

  吴京与九国演员沟通

  吴京执导的《战狼》上映后获得近六亿的票房成绩,创造了国产军事题材电影的巅峰,继续由他自导自演的续集《战狼2》在日前低调开机,该片于近日曝光了首批剧照。据了解,《战狼2》的故事背景从前作的中国边境转移到非洲,经历了人生最低谷的男主角冷锋,原想在海上漂泊一生,却无意卷入一场非洲国家叛乱。原本可以安全撤离的他,无法忘记军人的使命,只身冲回沦陷区,带领所有被困的中华同胞和当地难民展开生死逃亡。

  据了解,影片将起用大量的外国演员,并以沙漠实景拍摄,吴京此前发微博自曝多位不同肤色的演员围坐一起的片场花絮图,并求助“一场戏,九个国家的演员,咋沟通啊……”据悉,《战狼2》预计于今年10月杀青,并将定档2017年全国公映。

  采写/新京报记者 安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