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热点

“巴铁”秦皇岛路测 政府部门不知情

近一年频繁与地方“战略”合作;谈及此事多地政府部门回避;专家称离投入实际使用还很远

2016年08月0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夜间,河北北戴河,“巴铁”1号试验地,工作人员正在对车体进行施工检修。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巴铁’在秦皇岛启动测试,这是中国交通科技创新的骄傲”。近日,“巴铁”1号试验车路测的消息很快就刷爆了网站和朋友圈。随后有媒体曝出“巴铁”研制6年没有实质进展,使用的是同一辆展示车投入路测。昨日,秦皇岛多个政府部门则表示并不清楚巴铁事项。专家也表示距离投入使用还很远。

  ■ 追问

  1 “巴铁”是什么?

  “巴铁”被称为“空中巴士”,这个概念第一次提出是在2010年,并未形成轰动效应。直到今年5月的北京科技产业博览会上,“巴铁”才开始频繁出现在媒体上。

  根据官方宣传,巴铁设计适用于城市主干道路面的上空,依靠电力驱动,上层载客、下层部分可以正常行驶高度2米以下的车辆。设计者表示,巴铁的优势之一是减少拥堵。利用空中资源,可以避免传统公交车与小汽车争路的现状,如同一辆在公路上奔跑的宽体短型列车,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60公里,平均时速为每小时40公里。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表示,这个交通工具在制动的距离以及制动稳定性都需要考虑,所以这个庞然大物肯定走得很慢。如果行驶在城市道路用于缓解拥堵,是不现实的。

  他认为这样的创新事物要想上路,不单自身要经过全方位的试验,还需要硬件方面的配合。所以这个车辆距离其功能介绍的那些作用还相差很远。

  2 “巴铁”概念是否靠谱?

  我国《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CJJ37-2012)规定一般道路限界高度为4.5米,而主干道上桥下限高4.2米。但是“巴铁”官方资料显示,试验车高4.8米。

  有媒体称,如果要应用“巴铁”,遍布城市的天桥和立交桥面临大规模的改迁工作。许多路段架空线路、管道、灯杆、指路牌和摄像头的位置也需要增高。这违背了设计本身以低成本提高运力的初衷。

  以北京城市交通为例,南二环从左安门桥开始直至菜户营桥,桥下双向的限高均为4米。“巴铁”根本无法使用。

  根据“巴铁”设计,下层镂空部分可以行驶高度2米以下的车辆。而我国对隧道限高的规定标准是:二级以上公路隧道净高在5米,二级以下是4.5米;按车辆类型分,小客车最低限高为3.5米。

  有专家称2米的高度可能会给开车的人造成一定心理压力。

  巴铁公司对外宣称,“巴铁1号”试验车是世界首辆电力驱动的新型道路上部空间载客运输的公共交通工具,其环保、缓堵、节能的优势将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有效减少“城市病”的问题。

  北京工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教授陈艳艳认为,中国城市交通现状复杂,桥梁高度、电车高度、绿化带、私家车和社会车辆的行驶要求都会影响“巴铁”上路,既有基础设施、法规标准等硬性限制,也有信号控制管理模式等软件方面的综合制约。

  3 是否适合通勤?安全性如何?

  “巴铁”设计载客1200人,以每个人加行李重75公斤计算,再加上钢制车体本身重量,巴铁载客运营时总的最大重量超过100吨,目前许多道路无法承受。

  有媒体称,“巴铁”超长,即便路口有足够大的弧线让巴铁拐弯,但在拐弯时巴铁会减速,其他车辆需要等候或让行,这与巴铁缓堵的初衷相违背。

  根据“巴铁”设计,其电机位于车体两侧,采用类似有轨电车的供电方式,那么供电的触轨与承重的钢轨安装在一起,这和有轨电车设置在道路中间的供电触轨并不一样,其安全性和稳定性无法保证。

  在交通并不畅通的情况下,如果“巴铁”发生起火等事故,下方行驶车辆被困在这个半封闭空间内,极容易引起灾难性后果。

  “巴铁”车身非透明,下方的行驶车辆无法查看路侧和前方的道路交通标志。另一方面,在交叉路口,“巴铁”与小车的行驶方向不一致怎么办?小车在大车肚子底下是没有办法改变行驶方向的,甚至连变换车道都成为了一件相当危险的事。

  当地称路测并非政府组织

  北戴河区政府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试车并不是政府组织的。当地发展改革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政府部门不做任何解释。

  据北戴河公安交通警察大队一位工作人员称,路测当天,他们负责该区域的交通秩序维护,但轨道等设施建设不清楚是哪个部门审批。

  “如此大的家伙在这里实施道路测试需要当地交通主管部门的批准。”北京市交管局一位民警告诉记者,即使是政府支持的科研项目,如果要占道测试,也需要拿到交管部门的批准,交管部门不可能不知情。

  公开报道显示,2016年4月27日,巴铁科技与秦皇岛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河南周口市长带队推进“巴铁”进驻

  近一年,“巴铁”公司开始与全国多个城市展开所谓的“战略”合作。

  去年12月30日,巴铁科技公司与河南省周口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将在周口市设立中国第一家“巴铁”研发及产业基地。

  河南省人民政府官网相关报道称,今年4月10日,河南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周口港区揭牌,周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这一项目列入“十三五”规划重点,成立了以市长刘继标任组长,市直有关单位为成员的高规格领导小组。

  2016年4月22日,巴铁科技与天津市河北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昨天下午,记者多次联系周口市、天津市河北区委区政府、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均未获得回复。天津河北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请示领导以后回复,但截至发稿时间,记者未收到任何回复。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负责人电话则从昨天下午2点开始无人接听。

  “巴铁”路测后,有媒体联系到秦皇岛相关部门,多个政府部门表示并不清楚“巴铁”事项。该市发改委明确表示,未接到任何关于“巴铁”的立项和审批事项。

  ■ 延展

  门头沟曾计划引进“巴铁”项目

  2010年5月,“巴铁”发明人宋有洲表示,门头沟区科委和他们达成项目合作,“立体快巴”有望在门头沟使用。当时,时任门头沟科委主任也表示,这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项目,原则上是门头沟哪里需要就建在哪儿,如果审批通过,“很快就能在门头沟试点建设”。

  此后有记者再询问项目进展时,门头沟区负责人表示,“立体快巴仅仅是研究性项目,没有这回事”。

  宋有洲当时回应称,“这是意料之中的”“不批复意味着不能立项,目前一直没有进展”。

  新京报记者 郭超 沙璐 孙瑞丽 周佳琪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