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饭餐餐要煮,书日日要读

2016年08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沈星
《饿童时代》

作者:殳俏

版本:重庆大学出版社 2015年8月
《常识与通识》

作者:阿城

版本:江苏文艺出版社 2016年3月

  名人荐书

  沈星 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

  这些年因为工作的原因换了几个地方住,随身搬来搬去的无非是十几口锅子和一柜书。饭餐餐要煮,书日日要读,本身就是没什么志气的人,再不勤力些,遇到那些有洞见和知识的朋友,更是说不出话来。

  以前,常有朋友问我烹饪窍门,不过教人煮菜不算是讨巧的事,推荐书也有类似的问题。有些食物一吃就饱,有些食物的营养却要极长时间才能觉出它的好处,众口皆难调,更何况让一个不读书的人去读书是很难的,而读书的朋友多半都有自己的门道,不太需要主观指引。就像每年夏季的香港书展,人群多到快要窒息,却又像水族馆里的热带鱼,默默然各自有序。

  那天,我是去听《张爱玲文学的与众不同之处》,大抵是张爱玲与香港有极深的渊源吧,这个讲座人气很足,讲座的位置也一换再换,一直挪到会展最大的报告厅。

  止庵先生分析了张爱玲的写作视点,到结束的时候,他用一把苍凉的老声音读了《重访边城》。最后关于香港气味的那一段,众人在台下听得默不做声,一时空气里也有了决绝的意味。

  出门时旁边有小台子在售书,我买了一本《插花地册子》,这是一本关于读书的书,学术味道又没那么重,像我手袋里本来就有的《向隅编》似的,文字淡淡的清正、易读,本来是想觅个签名,但望一望讲台上的队伍,我立刻变身观光客溜边走了。

  如果旅行或短住,想了解一个新地方,有许多好办法。比如穿上舒服鞋子独自步行,用自己的脚去度量街道,感受温度,用力嗅巷子里飘出的饭菜香。另外,就是读这里的日报,犄角旮旯的社会新闻,烟火灶气打打杀杀,是真实的气质。当然,最有趣的还是读这城市作家的小说了。

  漫长苦夏,读书已属难熬的事,冰镇西瓜和有趣的书可以解闷。不过,我可不敢说自己煮的食物就一定好食,也不会说这里荐的书籍你也喜欢,汝之蜜糖,彼之砒霜。世间事,大多如此啊。

  推荐书籍:阿城《常识与通识》、周作人《药味集》、钱钟书《荣安馆札记》、陈巨来《安持人物琐忆》和张岱《陶庵梦忆》,还有沈宏非《饮食男女》、陈晓卿《至味在人间》和殳俏《饿童时代》,以及蔡澜先生的饮食圣经书系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