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经济新闻·关注

个别投资者前往华赢凯来赎投资

有投资者称“看到这么多负面信息觉得要先拿回投资”;和投资者签订的合同为“债权转让合同”

2016年08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8月4日,位于北京银河SOHO的“巴铁”1号模拟展示区。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8月4日,位于北京银河SOHO的华赢凯来公司北京总部。实习生 王婧祎 摄

  ■ 巴铁背后“华赢凯来”集资乱象追踪

  8月5日,新京报记者来到因“巴铁事件”引起争议的华赢凯来公司北京总部看到,有投资者前去赎回投资。

  对于有投资者提前赎回,昨日员工大会会议内容,近日被质疑自融等问题,昨日晚间新京报记者致电华赢凯来实际控制人白丹青,白丹青称:“目前正在开会,不方便,抽时间会回复相关问题。”但截至发稿时,记者尚未收到白丹青的回复。

  “看到负面消息突然紧张起来”

  华赢凯来北京总部位于朝阳门SOHO B区17层,新京报记者昨天下午到达时,有四名工作人员守在电梯口,公司人员进出频繁。记者向前台表达希望进入公司咨询,被告知必须有预约或业务员带领方可进入,四名工作人员也随即拦在了记者面前。在亮明记者身份后,对方以不接受采访、不回复问题为由“请记者离开。”

  一位在场的华赢凯来客户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天看到负面消息铺天盖地,心里就突然紧张起来了。”这位投资者说,他和老伴的大部分储蓄都投在华赢凯来,两年前做的投资,是这边的VIP客户,投资在一百万以上,年收益率挺高,在16%左右,这两年返还利息还算正常。

  不过,上述投资者表示,他们没有投资巴铁项目,“看到这么多负面信息觉得要先拿回投资,看看情况。下午手续办得不慢,在公司里面没有看到排队。”

  昨日,多名现场投资者告诉新京报记者,华赢凯来的业务人员告诉他们,巴铁只是他们的一个项目,他们还有房地产、路桥、农牧的很多投资,运转良好,公司现在也运营正常。

  和投资者签订“债权转让合同”

  据新京报记者实地调查,巴铁和其背后的投资方华赢凯来公司,利用巴铁这个尚在测试阶段的试验品,在全国布局数百家分公司,打着地方政府拟建巴铁“PPP”项目的名义,面向公众集资。

  新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华赢凯来和投资者签订的合同显示,一款名为月月赢的产品,资金出借期限为6个月,利息按月支付,出借资金的预期收益年利率为10%。该笔资金通过债券转让的方式签订合同,白丹青将其拥有的邢台县东旷公路工程有限公司的债权,转让给投资者,签订债权转让合同。

  工商信息显示,邢台县东旷公路工程有限公司股东为孔彦红和白志刚。白志刚为北京华赢凯来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的监事,白丹青为该公司的执行董事和股东,白丹青曾用名白志明。

  一位年过六旬的投资者告诉新京报记者,其前前后后在华赢凯来投了几笔钱,每个月都收到了利息,其中有一期投资的本金到期后,也都拿回来了。所以继续把钱投给了华赢凯来,目前投在里面的大约有10万元。该投资者称,华赢凯来方面介绍,投资的钱都投到别处进行工程建设等。

  该投资者称,相信华赢凯来还有一个原因是,媒体上关于这个公司空中巴士的报道很多,不至于是假的,并且北京科博会上,空中巴士有亮相。但该投资者也表示,现在看到报道,在犹豫要不要提前赎回。

  新京报记者昨天在华赢凯来北京总部还了解到,华赢凯来公司昨天召开了员工大会,北京各区域负责人及员工都有参加。新京报记者询问公司工作人员会议内容,是否有谈及巴铁事件及处理方式,但工作人员表示拒绝接受采访。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 朱星

  ■ 延展

  白丹青旗下公司曾遭国土部门处罚

  新京报记者梳理工商信息看到,白丹青的产业布局集中于河北邢台和北京两地。其中邢台以房地产业为主,旗下公司曾被购房者起诉,被国土资源局罚款。在北京的多家公司则成立未满两年,但注册资本金额较大,个别注册金额达10亿元。

  曾因占用农田被罚34万

  在河北,以房地产业为核心,白丹青名下有邢台天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邢台市天尔贸易有限公司和河北天尔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查阅这些公司工商可知,其注册时间均为2007年。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邢台天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简称“邢台天尔”)曾因为未按约定时间交房,而被购房者起诉。

  邢台天尔成立于2007年12月19日,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商品房销售等业务,注册资本为500万元,其中白丹青持有60%股份,担任公司董事;另一位股东孔艳霞持股40%,是公司的法人代表。

  判决书显示,2009年有购房者和邢台天尔签订了员工内部福利认购意向书,购房者预交20万元订购邢台天尔的住宅,并约定邢台天尔必须在2010年8月前签订正式售房合同,否则,必须退还购房者20万元预交款,并按5%违约金赔偿。

  而邢台天尔公司承诺的房地产项目一直没有开工建设。购房者提起诉讼,要求邢台天尔退还20万预付款,并支付相应的利息。

  去年12月11日,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邢台天尔败诉,法院要求其支付相应款项。类似的诉讼还有三起,邢台天尔也同样败诉。

  新京报记者还发现,邢台天尔还曾因为非法占用一般农田,被邢台市国土资源局罚款34万元。不过,邢台天尔一直未交罚款。2014年3月,邢台市国土资源局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强制执行。但直到当年9月,邢台天尔也未执行,法院作出裁定,强制划拨邢台天尔约34万元。

  旗下在京多家公司注册未满2年

  在北京,根据第三方工商信息平台——天眼查信息显示,白丹青本人直接或通过北京华赢凯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对55个企业实施股权或管理上不同程度的控制。工商信息显示,这些企业多以投资管理等为主业。而据此前媒体报道,这些企业不少都是给“巴铁”项目募资所用。

  工商信息显示,在北京的这批公司注册时间普遍较晚,集中于2014年以后,且部分公司注册金额较大。比如北京华赢凯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5亿元,注册时间为2014年11月;华赢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注册时间为2015年9月;北京中泰汇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注册时间为2015年1月。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初我国实施了工商注册改革,取消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制,变实缴登记制为认缴登记制。也就是说,认缴的金额多久缴齐并没有确切的时间限制。

  除此之外,华赢集团网站显示,白丹青曾与天津河北区、河北任丘县、河北邢台县等多地官员举行会晤或签订协议。

  新京报记者 朱星 赵毅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