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公司

北京文化拟转让龙泉宾馆

北京文化称为优化资产结构,提高管理效率;近年来不断剥离旅游资产并在影视行业开展并购

2016年08月0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徐伟 实习生马洁瑜)继准备让出潭柘寺、戒台寺经营权之后,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北京文化”)欲再次甩卖旗下旅游资产。8月5日,北京文化公告称,拟通过公开挂牌转让等方式转让全资子公司北京龙泉宾馆有限公司(下简称“龙泉宾馆”)100%股权。

  截至4月30日,龙泉宾馆经审计的总资产账面价值2.43亿元,评估价值为6.15万亿元,增值率152.91%,同时,其净资产增值率为177.87%。

  成立于1986年的龙泉宾馆,注册资本1亿元。工商信息显示,龙泉宾馆除了经营餐饮、住宿外,经营范围还包括酒吧、美容美发、歌舞厅、健身房、洗浴、三轮车服务等。

  新京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2015年,龙泉宾馆是北京文化重要“现金牛”。2015年龙泉宾馆营业收入为5492.17万元,同期北京文化营收为3.49亿元,其占比为15.8%;同期龙泉宾馆净利润2652.69万元,而北京文化这一数据仅为2058万元,换言之,龙泉宾馆的净利润弥补了北京文化其他资产一定程度上的亏损。

  “为优化资产结构,提高管理效率,节约成本费用。同时,考虑到公司目前正在向影视文化行业转型,故转让龙泉宾馆全部股权。”对于转让原因,北京文化解释称。

  北京文化表示,其股权转让价格不得低于3.5亿元。“本次转让优先采取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交易受让方尚未确定,如挂牌转让没有成交,公司将采取协议转让等方式进行。”

  ■ 链接

  一边剥离旅游资产 一边在影视行业“买买买”

  于1998年上市的北京文化,属于旅游业老牌企业。财报显示,2011年至2013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呈现逐年下滑趋势。其中,旅游服务业务收入,均占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0%以上。

  另一方面,其经营的“三山两寺”将在2019年到期,转型成为公司当务之急。在不断剥离旗下所经营的旅游资产的同时,公司在欲转型的影视行业不断开展并购。

  6月中旬,北京文化在处理公司所经营的潭柘寺、戒台寺退市方案的同时,也在处理旗下另一处所经营的旅游资产——灵山景区。

  灵山景区近年来已经成为上市公司包袱。2013年至2015年,其净利润分别为-279.66万元、-310.74万元、-250.89万元,且同期负债总额均保持在3000万元上方。

  灵山景区位于门头沟区西北部山区中,与张家口市涿鹿、怀来两县交界。其地处偏远,造成交通不便,且每年11月份大雪封山,经营期较短,盈利能力不理想。这也成为北京文化归还灵山景区经营权的最主要原因。

  北京文化给出的理由是,“考虑到公司目前正向影视文化行业转型,为了优化资产结构,减少经营风险。”

  在频频转让旗下旅游资产的同时,北京文化亦在影视行业不断并购。如收购光景瑞星,其参与的影视包括《同桌的你》《心花路放》。在此之后,北京文化又参与收购世纪伙伴、浙江星河、拉萨群像等多家影视公司。

  究其背后原因,是其旅游板块经营状况不佳,且旅游服务业务板块占比较大。

  2013年,北京文化便发布公告称,拟确定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由单一旅游行业转变为旅游和影视文化两个主业协同发展的战略。

  在此后的几年中,北京文化频繁在影视行业中参与并购。与之相应的是,北京文化影视及经纪业务板营收占比逐渐超过旅游、酒店服务板块。

  不过,其扣非净利润却从2014年的4176万元下降至2015年的-3492万元,同比增长-183.62%。对于2015年利润大幅下滑,北京文化给出的一条原因是,随着公司影视文化业务的拓展、影视项目业务规模和影视作品的产量增长使得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期间费用增长造成了利润的下降。(徐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