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控股股东增持 廊坊发展“阻击”恒大

廊坊控股夺回第一大股东席位,上交所就恒大增持发问询函,恒大称不排除取得廊坊发展实际控制权

2016年08月1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春平)廊坊发展正在上演一场股权争夺战。昨日廊坊发展公告,在8月10日举行的廊坊发展临时股东大会上,以特别决议审议的《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未获通过。不过廊坊控股推选的董、监事,则在董事会、监事会改选中顺利当选。这两项被外界认为是为了“阻击”举牌方恒大控制上市公司。此前,恒大三度举牌廊坊发展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目前廊坊发展控股股东已出手增持,持股比例超过恒大。

  廊坊控股增持重夺大股东席位

  8月9日,廊坊发展公告,其控股股东耗资1.67亿元增持684.37万股公司股份,将持股比例提升至15.3%,夺回第一大股东席位。4天前,恒大地产第三次举牌廊坊发展,持股达到15%。

  廊坊发展公告,其控股股东廊坊市投资控股集团(廊坊控股)于8月5日增持54.33万股,增持金额为1130.34万元。8月9日再通过集中竞价增持630.04万股,增持金额为1.56亿元。廊坊控股出手增持廊坊发展的时间,正是恒大第三次举牌廊坊发展之后。8月4日,恒大耗资约4亿元增持廊坊发展1900.76万股,持股比例达到15%,取代当时持股13.5%的廊坊控股,成为廊坊发展第一大股东。

  廊坊控股为廊坊市国资委100%控股企业,在恒大三度举牌成为廊坊发展第一大股东后,廊坊发展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未变化,廊坊市国资委仍为廊坊发展最终实际控制人。

  为保住对廊坊发展的控制,廊坊控股迅速出手,高位增持。在8月5日、8月9日,廊坊控股2次增持的均价分别是20.8元、24.74元,均为当天盘中高价位。此前廊坊控股在7月21日、7月22日各增持廊坊发展30万股,4次出手廊坊控股共耗资1.76亿元,持股比例增加至15.3%,从恒大手中夺回大股东席位。

  股权之争引监管层问询

  在恒大、廊坊控股连续买入下,廊坊发展股价飙涨。Wind资讯数据显示,自今年4月11日恒大第一次举牌时间算起,廊坊发展股价涨幅达到67.99%。如果剔除其间长达3个多月筹划重组事项的停牌时间,在7月21日复牌后至今的14个交易日,廊坊发展股价涨幅达到47%。

  8月9日,廊坊发展公告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上交所要求举牌方恒大说明是否有意通过股份增持获得廊坊发展的实际控制权,是否有意参与廊坊发展的经营管理。

  上交所还要求恒大说明,是否存在对廊坊发展主营业务进行调整的具体计划;是否存在相关交易、合资、合作或重组的具体计划;是否存在对廊坊发展《公司章程》的具体修改计划。

  昨日廊坊发展公告恒大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恒大称其已成为过第一大股东,未来不排除继续增持,随着增持计划实施,可能会再次成为第一大股东,并不排除取得廊坊发展实际控制权以及行使股东权利合法参与廊坊发展经营管理的可能。目前恒大对于廊坊发展不存在相关的明确的合资、合作或重组的具体计划。

  恒大、廊坊控股均表态未来将继续增持廊坊发展股票。廊坊控股曾公告,自7月21日复牌起未来6个月内,将增持5000万元至5亿元廊坊发展股票。恒大则在8月8日通过廊坊发展公告表示,自前次增持之日起12个月内,恒大拟择机增持廊坊发展股份,增持金额不少于5000万元。

  ■ 相关新闻

  廊坊发展修改公司章程未成

  恒大对廊坊发展的举牌始于今年4月,在3次举牌拿下15%股份后,恒大的目的也逐渐显现。在廊坊发展8月8日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恒大表示将依法行使股东权利,向上市公司推荐合格的董监高候选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对廊坊发展公司章程进行修改的可能。

  面对恒大的“有备而来”,廊坊发展反击。在公告恒大举牌的当天,廊坊发展便宣布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在停牌“阻击”恒大不成后,廊坊发展于近期又提出了修改公司章程、提名新董事人选。

  8月1日,廊坊发展公告将在今年的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增加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新修改的公司章程中,要求职工代表担任的董事不得少于董事人数的1/5,职工代表担任的监事不得少于监事人数的1/3,每年改选不超过非职工董事的1/3、非职工监事的1/2。

  同时,鉴于廊坊发展的第七届董事会任期将在8月18日结束,廊坊控股率先提出第八届董事会人选。

  不过,以特别决议审议的《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在昨日的股东会上未获通过。廊坊控股推选的董、监事,则在董事会、监事会改选中顺利当选。

  (李春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