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聚焦

美导弹局长访韩 难挡反“萨德”呼声

与韩国高层人士会晤,磋商部署“萨德”系统事宜;在野党称政府此举会招致民众更大抵制

2016年08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7月21日,韩国首尔,星州郡民众来到首尔火车站前广场示威。图/视觉中国

  美国导弹防御局局长詹姆斯·叙林11日在韩国联合参谋本部与韩军高层人士会晤,磋商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即“萨德”系统)部属事宜。

  叙林在韩国国内反对部署“萨德”系统呼声高涨之际到访,暗示了美国政府对“萨德”部署的密切关注。此前已有美国陆军部长埃里克·范宁访韩为“萨德”站台,但并未能缓和韩国民众抵制情绪。

  局长“偷摸”会客

  叙林10日经由日本到访韩国,11日下午离境。韩联社报道,叙林11日上午在韩国联合参谋本部与韩方磋商“萨德”部署事宜,双方就美韩导弹防御合作方案交换意见。

  韩联社报道,叙林执掌美国制定和执行全球反导战略的导弹防御局,访韩之行备受关注。然而,韩国军方和驻韩美军均避谈叙林所见之人和所到之处,力图淡化叙林访韩影响。一名韩国军方消息人士说,叙林此行的会谈对象甚至不包括韩国防长韩民求等国防部高层。

  对叙林访韩,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文尚均说,美国导弹防御局局长会定期视察各战区司令部,与美军指挥官讨论技术性问题。另外,韩美一致认为有必要由美方说明“萨德”的安全性和技术信息,因此促成叙林访韩。

  叙林在与韩军高层会面后接受媒体采访,力图美化“萨德”系统。他说,萨德在13次拦截测试中全部命中目标,其中6次拦截测试的目标模拟了朝鲜的导弹威胁。

  就外界有关韩国将最终整合进入美国全球导弹防御系统的推测,叙林表示没有可能。另外,他说,美国也不可能与日本共享“萨德”所获情报。

  叙林还强调,“萨德”不针对中国,该系统“从来没有、今后也不会”被用于针对中国的活动。

  民众将“削发抗议”

  叙林为“萨德”美言,并不能说服韩国民众。自从韩国国防部于当地时间7月13日宣布“萨德”部署地为星州郡后,韩国各地抗议活动不断,质疑反对之声高涨,星州更是如此。

  在星州郡政府前的广场上,反对部署“萨德”的签名处已经设立。星州“萨德”部署抵制斗争委员会还表示,在即将到来的8月15日光复节上,星州将举行815名居民集体削发的抗议活动。为子孙后代,他们会抗争到底。

  此外,正在竞选共同民主党(韩国第一大反对党)党首的金相坤11日接受YTN电台专访时表示,在部署“萨德”问题上,政府如果始终像现在这样固执、专制,拒绝与国民沟通的话,会招来国民的大规模抵制。

  对部署“萨德”持反对意见的6名共同民主党议员8月8日至10日访问中国,了解中方对“萨德”入韩相关问题的立场并就韩中关系交换意见。这些议员访华前,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公开场合批评他们,称他们应以国家利益为重,不该在此时访华。执政党新国家党发言人甚至称这些议员的访华之行“与卖国没有区别”。

  金相坤对此回应说,朴槿惠如此批评和诽谤这些访华议员作出的努力,不是一个总统应有的姿态。“萨德”不仅仅涉及国际关系,而且还是关系经济、军事、安保的问题,应该综合考虑。他认为应该重新考虑部署“萨德”的问题。

  执政党新国家党内部也不乏质疑声。据韩国媒体报道,“萨德”计划部署地区的4000余名新国家党党员中已有1000余人递交了退党申请书,誓与“无视民意”的执政党划清界限。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