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狂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狂奥

马龙 为张继科这样的兄弟和对手骄傲

2016年08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马龙在夺取金牌后做了一个心形手势,他说,那是献给自己的,意思是圆满了。
张继科给马龙拍照留念。
马龙和张继科一同观看北京首钢的比赛。
亚运会夺金之后,两人自拍秀金牌。

  和乒乓球女单决赛一样,乒乓球男单决赛也是中国选手包揽了冠亚军,也是北京选手拿到了金牌。只不过,和丁宁苦战7局拿下金牌不同,马龙只用了4局耗时37分钟就击败了张继科。赛后,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马龙表示,在这个时代里有张继科这样的兄弟和对手,感到非常骄傲。同时,马龙还开玩笑说丁宁把好运给了他。

  1 能赢球是因为打疯了

  新京报:赛前可能很多人没想到4比0这个比分。

  马龙:对,我自己赛前也没想到,没想到会是一边倒的比赛。我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单打决赛,只有打疯了,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而整场比赛我都处于打疯了的状态中,没有过多去想比分。

  新京报:第一局比分一直咬得很紧,这局的胜利对你最终夺冠是不是非常关键?

  马龙:第一局比赛确实非常关键。我在开局8比4领先后被追到10平。有的时候输赢也就1、2分球,有的时候是运气,有的时候是技战术,这次我在领先被追平的时候没有犹豫,没有影响到心态。

  新京报:感觉你今天的状态很不错。

  马龙:毕竟是决赛,对手也是世界上最强的。这次比赛状态很好,赛前也是准备放开去拼一场。我们俩彼此都非常熟悉了,没有太多的技战术秘密,我觉得更多的还是心态上,今天我是超水平发挥了。

  今天夺冠后也很平静,我觉得自己进步了。我非常高兴能赢得金牌,这是我职业生涯中一个非常特殊的时刻。

  2 张继科是榜样和动力

  新京报:打完半决赛之后,你说就不看张继科的半决赛了,回到奥运村后睡着了吗?

  马龙:睡着了(笑),而且睡了大概两个小时。

  新京报:什么时候你觉得这块金牌应该是你的了?

  马龙:应该是赢下第二局之后吧。今天主要是我自己打得比较好,才限制住了张继科,这些年来,我和张继科被称为“双子星”,在这个时代里有这样的兄弟和对手,我感到非常骄傲。

  新京报:如何评价你的这个对手和队友?

  马龙:张继科是这个时代里最棒的运动员,之前我非常期待与张继科的这场比赛。我和张继科既是对手也是兄弟,是很好的朋友。我们俩从小一起长大,从二队到一队一直在一起。但竞技体育就有输赢,张继科是过去几年里中国队成绩最好的,给我树立了榜样,同时也给了我动力。

  我也希望像张继科那样取得那么好的成绩,奥运金牌的梦想现在得以实现,也是张继科给予我的动力。

  3 心形庆祝手势献自己

  新京报:夺冠后的心形手势献给谁?

  马龙:献给我自己,意思就是圆满了。

  新京报:这个手势应该是赛前就准备好的吧?

  马龙:这个手势之前也想过,但没有过多去想。

  新京报:去年世乒赛夺冠的时候你跳上了乒乓球台,这次实现大满贯怎么这么镇定?

  马龙:其实就是在赢的那一刹那有些激动,但赢了之后觉得也就那样啊!也可能后面还有团体的比赛,不能太释放。

  新京报:感觉你现在在场上成熟了不少,也有了一些霸气。

  马龙:谁赢了大家便会觉得谁好(笑)。或许大家感觉我有了霸气,其实我没改变,一直坚持着自己的风格。

  新京报:你是男队队长,又拿了大满贯,现在可以说是中国队的领军人物了。

  马龙:中国队给大家的印象是发挥稳定,不是靠一个人,而是靠团队,我和张继科被刘国梁指导称为“双子星”,包括队友许昕,都是非常棒的。

  4 感谢丁宁把好运给我

  新京报:作为北京队的队员,你和丁宁都拿了单打冠军。

  马龙:那上届的冠军是李晓霞和张继科,还是山东的呢(大笑)!还是感谢丁宁吧,她在苏州(世乒赛)的时候也是先拿冠军,然后是我,应该算是把好运都给我了。

  新京报:想到会有这么多南美球迷喜欢乒乓球吗?

  马龙:我们是第一次来南美比赛,看到很多南美球迷来看乒乓球,我也期待他们能觉得这项运动有意思。

  新京报:你觉得是什么原因使得中国乒乓球在世界上这么强大?

  马龙:乒乓球在中国长盛不衰,是前辈们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传承到我们这一代。我们的努力与付出,包括团队、集体的力量都要比外国强、做得好。

  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里约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