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狂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狂奥

奥运会上的高尔夫 你怎么看?

2016年08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一只水豚在里约奥运会的高尔夫球场上“午休”。图/CFP
李昊桐

  在经历112年的漫长等待后,高尔夫球员终于再一次站上奥运会舞台。北京时间8月11日18:30,东道主巴西运动员阿迪尔森·达·席尔瓦(Adilson da Silva)准时出现在里约奥运高尔夫球场的1号洞发球台,开出自1904年奥运会之后高尔夫项目在奥运赛场的第一杆。席尔瓦在赛后说:“这一天给我的感受,可以和我儿子出生的时候相提并论!”与其他高尔夫赛事区别不大,但奥运会高尔夫毕竟是新生事物。

  最尴尬

  高尔夫为何离开奥运

  1899年5月27日,高尔夫被列为1900年巴黎奥运会比赛项目之一。首届奥运高尔夫比赛,共有来自四个国家的22名球员参赛,其中男子12名,女子10名。这届奥运会是第一次包含了女子高尔夫项目,也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前唯一一次。

  1908年伦敦奥运会,高尔夫比赛发生尴尬一幕。当卫冕冠军乔治·里昂从加拿大赶到英国时,才发现自己是该项目的唯一参赛者。因为与举办方在参赛资格的问题上产生分歧,英国当地的球员全部退赛,比赛最终宣布取消。乔治·里昂谢绝了组委会颁发给他的金牌。

  随后,国际奥委会在洛桑召开会议,高尔夫球未再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直到2009年10月9日,国际奥委会再次宣布高尔夫和7人制橄榄球一起通过投票,成为2016年、2020年两届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最出彩

  英国名将一杆进洞

  英国名将贾斯汀·罗斯(Justin Rose)在里约奥运会高尔夫比赛的第一轮仅用了4个洞就将自己的名字写进了史册中。在191码的4号洞,罗斯用7号铁将球开出去之后,小白球先落在球洞的前方,接着慢慢地滚进了洞口。罗斯挥舞着手臂,露出笑容,他身边的观众更是比他还要兴奋。

  这个一杆进洞,不仅是本届奥运会的首个一杆进洞,更是整个奥运会历史上的首个一杆进洞。

  虽然比赛远未结束,但或许只有冠军的最后一推才能与罗斯的这一杆媲美。

  打出最出彩一杆的罗斯无疑也是最幸运的。赛后,罗斯透露说,自己本来想要用8号铁去开球,但是球童告诉他要用7号铁。“我做出了改变,结果奏效了。当你打出一杆进洞,并且是第一个一杆进洞时,这就是任何人都夺不走的美妙时刻。”罗斯在赛后兴奋地表示。

  在创造了历史性时刻之后,罗斯不忘给那些退出奥运会的球星们发出了“你们错过了”的短信。

  最戏剧

  替补球员爆冷领先

  在里约奥运会男子高尔夫比赛的第一轮比赛中,38岁的澳大利亚选手马库斯·弗雷泽(Marcus Fraser)表现出色,拿下9只小鸟球,只吞下一个柏忌,创造了这座奥运会高尔夫球场的纪录——63杆(-8),以三杆优势获得单独领先。

  这多少有点令人想不到。因为他目前世界排名仅90位,今年大部分时间排名都在十名开外。

  更具戏剧性的是,作为世界排名第六高的澳大利亚高尔夫球员,弗雷泽之所以能够来到里约,还要拜那些放弃奥运会的同胞们所赐。这其中包括现任世界高尔夫一哥杰森·戴伊、世界第七亚当·斯科特等四人。以上人员均以担忧寨卡病毒或者日程安排为由,放弃参加里约奥运会。

  “我很高兴他们决定不来奥运会,”弗雷泽说,“我真的想要过来这里。与此同时,我必须尊重他们不参加奥运会的决定。”这位38岁的澳大利亚人还带上妻子凯莉和2个孩子一起分享奥运会的时刻。

  最自豪

  中国双雄圆梦里约

  这次在里约也是中国高尔夫球员历史上第一次登上奥运的舞台。中国两位年轻的高尔夫球员李昊桐和吴阿顺是这一历史时刻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刚刚过完21岁生日的李昊桐和31岁的吴阿顺今年分别在欧巡赛上赢得一站比赛,从而获得奥运资格。

  李昊桐有幸开出了中国奥运高尔夫的第一杆。他的父亲,作为球童陪伴在其身边。这是一个特别的安排,李昊桐希望父亲可以与自己一同见证这个历史时刻。

  赛前,李昊桐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参加奥运会也是家庭的梦想。“我的爷爷一直在等待2008年北京奥运会,但他在2006年就不幸过世了,没来得及亲眼见到中国举办奥运会。所以,我能够参加奥运会比赛,对我和我的家人来说意义重大。”

  吴阿顺2006年曾经代表国家参加多哈亚运会。这个从福建漳州一个乡村走出来的高尔夫球员曾坦言:“能代表中国高尔夫球队站在奥运赛场上肯定是梦想成真。这是我15年前在田间地头做梦也不敢想的事情。”

  最淡定

  球场“土著”我行我素

  在这个值得所有高尔夫人铭记的历史时刻,有一个群体对高尔夫球显得并不在意。其中就包括,有着“世界上最大的啮齿动物”称号的水豚。

  赛前,不仅是摄影师,许多高尔夫球星也纷纷将手机镜头对准它们。但事实上,水豚是不会在意人类所谓重要进程。它们悠闲漫步在球道上。在选手们尝试将小白球击入洞中时,它们静静地看着或是在水中游泳,像它们平时做的那样。

  而这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来之不易。

  因为球场选址地处物种多样的马拉本蒂保护区,在建造时曾屡遭环保主义者抗议。最终在2015年12月,巴西法院指定一位专家对球场进行了检查,并得出了一个结论——奥运高尔夫球场对已建区域的环境有益,对马拉本蒂自然保护区环境也带来益处,因为原生植被覆盖区域显著增加,20世纪90年代的生态退化区已经复原。

  据悉,在里约奥运会后,奥运高尔夫球场将变为公众球场,由巴西高尔夫联盟直接负责。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