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向环卫工发绿豆也要举行仪式?

2016年08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慰问环卫工也要举办仪式,本质上是一种形式主义的表演,背后是“官本位”的恶习。慰问就应该多些真诚,少些套路。

  8月11日,南昌不少市民在微信朋友圈转发着这样一张特殊图片:南昌市青山湖区市容局环卫工人顶着近40度高温烈日,等待着坐在旁边阴凉处的领导们发放慰问品。这张反差巨大的图片瞬间刷爆朋友圈,引发广大市民吐槽。

  领导冒着酷暑慰问环卫工本来是好事,但当看到40名环卫工人顶着近40度高温烈日,接受“阴凉下”的领导慰问,还是让人五味杂陈。这样的慰问传递出的不是温暖,也不是“凉爽”,而是让人心里“添堵”。

  官方解释,这个慰问活动是由城管委和青山湖区工商联,以及爱心企业组织的,主要是慰问全区环卫工人。现场安排了40名环卫工代表,活动持续时间只有5分钟。活动中为环卫工人发放了绿豆、冰糖等防暑品,由领导来到环卫工人身旁,送到环卫工人手中,并向环卫工人讲解了防暑的常识。据说,活动开始时,领导旁的一排桌子是被太阳照到的,整个活动并不是图片所反映的那样。看来有关部门也有苦情。他们本来是关心环卫工、慰问环卫工的,却因为这张照片产生了负面作用,简直有点“吃力不讨好”的意思。

  但不管一开始领导有没有被太阳照到,至少有一点可以确定:环卫工是站着的,背后没有安排座椅,而领导是坐着的,且坐了两排,这种强烈的视觉反差容易给人带来不适。而这里更大的问题是,慰问环卫工何必要举行这样的仪式?由青山湖区城管委办公室卢主任口中得知,所谓慰问,不过是“向环卫工发点绿豆、冰糖”,如果真的只有5分钟,这样的发放仪式岂不是小题大做?

  既然是向环卫工发点绿豆、冰糖,领导最好直接到环卫工工作的现场发给他们,或者交给环卫站点分发。用5分钟时间组织一场专门的慰问活动,形式意义大于实质内容。

  发点绿豆、冰糖给环卫工也要举办仪式,本质上是一种形式主义的表演,背后是“官本位”的恶习。从现场图片来看,此次慰问活动有专门的摄像人员,这不禁让人怀疑,这次慰问活动是不是又是一些领导的慰问秀,宣传领导形象与政绩才是最重要的,环卫工不过是陪领导出镜的“群演”。

  一些领导干什么都要记录在案,都要举行仪式、拍照录像,这样才能宣传自己的政绩。在这种语境下,作为弱势群体的环卫工既是社会关注的对象,也常常成为领导展示政绩的“群众演员”。

  如果领导真心关心环卫工,就请深入环卫工一线,与民同苦,不必举行仪式,不必拍照录像,不要把环卫工变成权力表演的“群演”。慰问就应多一分真诚,少一分功利,何必搞那么多套路?

  还有,既然是慰问,有关领导也应该到现场“问”一下环卫工:防暑降温费有没有按标准发放,单位还采取了哪些防暑降温的措施?这样看来,5分钟反而不够了。

  □殷国安(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