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不具备兴奋作用的利尿剂是兴奋剂吗

2016年08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兴奋剂种类有很多,利尿剂是其中一种。而对使用兴奋剂的认定,得等到检测完A、B两个瓶的样本才能下结论。

  女子游泳运动员陈欣怡被检出A瓶氢氯噻嗪阳性一事,引发人们的关注。陈欣怡目前已向国际奥委会提交了B瓶检测和召开听证会的申请。中国游泳协会负责人表示,中国游泳协会坚决反对使用兴奋剂,将主动配合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开展调查。

  氢氯噻嗪是种利尿剂,也在广义的兴奋剂范畴。这么界定,跟兴奋剂定义有关。兴奋剂是指“国际体育组织规定的禁用物质和禁用方法的统称”。运动员除了依靠自己身体的力量外,任何试图比对手获得竞争优势的行为都被视为使用兴奋剂。

  照此定义,最早运动员为了增强运动能力而服用的药物大多属于兴奋剂药物——刺激剂类,但后来其他并不一定直接提高运动成绩的药物和物质也统称为兴奋剂,也称禁药,如利尿剂,甚至有的药物还具有抑制性(如β-阻断剂),所以国际上也形成了对体育运动中的违禁药物仍习惯沿用兴奋剂的称谓。

  氢氯噻嗪主要有利尿排钠作用,促使尿钠、钾、氯、磷等离子排泄增加,而对尿钙排泄减少。此外它还有抗高血压作用。既然如此,它当然不会直接提高运动能力,因此运动员主观服用目的有两个,一是快速减轻体重,起到间接优势;二是增加尿量,快速减少体液和排泄物中其他兴奋剂代谢产物,在药检中获得假阴性结果。因此,在2016年的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的禁药名单中被列入S5类别(利尿剂和其他掩蔽剂)。

  现在,兴奋剂从禁用物质上主要有11大类,包括S1-S9,即β2-激动剂(S3)、激素及代谢调节剂(S4)、刺激剂(S6)等。从禁用方法上看,则有M1(篡改血液和血液成分)、M2(化学和物理篡改)和M3(基因兴奋剂)。但兴奋剂名单也会调整,当有些旧有物质达不到运动增强效果等标准时,也会在禁药清单中删除。

  陈欣怡现在只是A瓶尿样检测呈现氢氯噻嗪阳性,这是否就意味着WADA认定她服用兴奋剂了呢?还不能,因为对于运动员的兴奋剂检测,无论是尿样还是血样,都要检测A、B两个瓶的样本。通常在抽检时,运动员被留取尿样时,会对其分别装入A、B两个瓶中密封。

  当检测结果查出A瓶为阳性时,将这一结果报告WADA的兴奋剂监督委员会,再由它通知该运动员所属的代表团,并要求运动员做出用药说明。此后,兴奋剂检测实验室在监督下,开启B瓶尿样进行复查。只有当B瓶尿样也是阳性时,才可认定使用了兴奋剂,然后通知相关国际体育协会和其所在国家进行处理。眼下,中国游泳协会和国际泳联都在等待启动陈欣怡B瓶尿样的检测。

  对于运动员使用兴奋剂的处罚,国际上和各个国家都有相应规定。2009年版《世界反兴奋剂条例》规定,在赛事期间发生兴奋剂违规事件,可收回运动员所有奖牌、积分和奖金。但若其能证实自己对违规无过错或无疏忽,则不应取消其在该赛事其他比赛中的个人成绩,但可能已受到违规行为影响的成绩除外。中国《反兴奋剂条例》和国家体育总局1号令也对运动员使用违禁药有处罚规定,最严重的是终身禁赛。

  陈欣怡是否会被认定服用违禁药和受到怎样的处理,需要后续检测,现在不宜妄断。而对于那些不想涉及兴奋剂的运动员来说,也需在队医帮助下每年熟悉禁药清单,同时了解在国内外食物中可能含有哪些禁药,以避免误食误用。

  □张田勘(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