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热点

全国房产市场“普增普涨”阶段结束

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等部分指标增速有所放缓;国家统计局:受洪灾高温影响,波动在预期中

2016年08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丹丹)昨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就2016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7月份,受国内部分地区遭遇较重洪涝灾害和高温酷暑以及国内外市场需求疲弱等因素影响,部分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但就业、物价形势稳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力推进,新兴动力继续累积,国民经济形缓势稳,仍运行在合理区间。

  洪涝灾害高温酷暑影响大于预期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进口总额等数据有所回落。

  盛来运说,关于7月份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我想借用总理曾经讲过的一句话:“形有波动,势仍向好”。

  他解释,“形有波动”是指7月份部分经济指标增速确实有所回落。因为7月份国内外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中,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的复苏不及预期,所以出口压力还是比较大。从国内情况看,整个经济还处在调整的关键阶段,调整的阵痛在释放,经济面临不小的下行压力,所以有些指标有些波动。

  盛来运指出,7月份还有一个特殊情况,洪涝灾害比较严重,高温酷暑天气对一些地区的生产经营带来了一些影响。从一些指标数据来看,影响比预期得大。根据民政部最近发布的情况,全国6000多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元。从工业、投资、交通运输相关指标看,这些地区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从这些因素来看,7月份部分指标出现波动也是很正常,也是在预期之中。

  25至59岁人员调查失业率下降

  盛来运表示,“势仍向好”指的是尽管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大势没有变。

  首先,经济运行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虽然比6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但从环比看,增长速度是加快的。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7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接近8%。

  就业和物价两个指标也表现得非常稳定。从就业指标看,7月份由于受大学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城镇调查失业率略有上升。但25-59岁作为从业人员的主力,调查失业率是总体下降的。7月份CPI上涨1.8%,环比上涨0.2%;1-7月份CPI上涨2.1%,所以物价形势总体稳定。

  他认为,从这几个指标看,经济仍运行在合理区间。

  ■ 焦点

  国家统计局

  未来房地产“因城施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5361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比1-6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1.0个百分点。

  盛来运表示,这几个月房地产市场比较明显的两个特点是房地产销售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但增速在回落;房价这两个月涨幅有所放缓,分化比较明显。

  他解释,由于前期的购房需求集中释放,加之近期部分城市的房地产政策有些收紧,所以房价有所回落。但分化特征比较明显,一线城市、二线城市房价相对比较坚挺;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在这一轮涨得不是很多,主要因为库存量比较大,房价最终取决于市场供求关系。

  盛来运认为,房地产市场总体稳定,分化调整的走势和格局下一阶段还会延续。而这种分化调整有利于房地产去库存,有利于房地产长期稳定健康发展。那么中国处在房地产周期的哪个阶段?盛来运表示,房地产是地域性很强的、很特殊的一个产业,全国各个地方的差异比较大、情况也不一样。但有一点结论是可以得出的,高增长和普增普涨的阶段已经结束,房地产现在进入了分化、调整、优化的阶段。

  “它仍然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很重要的一个行业,从今后调整角度来讲,一定要适应房地产本身的运行规律,要注重因城施策、因地制宜,”盛来运说。 新京报记者 李丹丹

  ■ 北京情况

  前7月北京住宅销售面积降20.6%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日公布了前7月北京经济主要指标数据,其中,北京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9.6%,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3.2%,住宅销售面积则下降20.6%。

  住宅销售面积降幅扩大

  从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情况看,1-7月,北京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002.1亿元,同比下降9.6%。其中,住宅投资完成950.6亿元,同比下降9.1%。

  而从房地产市场销售情况看,1-7月,北京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813.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2%。自今年5月以来,涨幅已经连续3个月出现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住宅销售面积出现下降,且降幅在扩大。数据显示,住宅销售面积为482.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6%。而前6个月住宅销售面积的降幅为18.9%。

  保障房的投资和开工面积涨幅也在下降,前7个月,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完成投资45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3%,涨幅较前6个月回落5.4个百分点。此外,保障房新开工面积547.8万平方米,增长55.8%,比前6个月回落14.4个百分点。

  如供给紧缩 房价可能继续涨

  据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邹琳华分析,前7月的开发投资以及销售出现萎缩,主要是由于土地出让比较少,商品房供应量比较少。目前来看,房地产市场行情比较好,7、8月份房价在继续上涨。

  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全市商品房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均在下降,降幅分别为0.8%和3.4%。其中,住宅施工面积下降7.5%,新开工面积下降8.8%。

  邹琳华认为,城市也不能无限制扩张,可开发土地在减少,未来土地供给不太可能大幅增加,因此在供给收窄的情况下,如果需求继续增加,房价就会继续上涨。只有房地产市场的投机需求退潮,供需矛盾才可能会缓和。

  “对于下半年的情况,目前不好预测。现在房价不断上涨,如果供给再紧缩,房价可能会继续涨。”邹琳华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