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狂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狂奥

中泳协确认陈欣怡药检阳性

中国游泳协会确认陈欣怡药检呈阳性,其本人已提交B瓶检测申请

2016年08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兵发里约前,中国代表团数次开会进行反兴奋剂教育,团长刘鹏要求务必清清白白参赛,但现在看来很难了。昨天中午,中国游泳协会确认陈欣怡药检A瓶样本氢氯噻嗪(利尿剂)呈阳性,目前陈欣怡已经递交B瓶样本进行检测和召开听证会的申请。一旦B瓶检测不过,陈欣怡会在第一时间被请出奥运村。

  事发

  A瓶药检未能过关

  昨晨,有消息称中国游泳选手陈欣怡药检未过关。中午,中国游泳协会证实了这一消息。根据中国游泳协会消息,陈欣怡是在8月7日的赛内检查中被查出氢氯噻嗪阳性。

  氢氯噻嗪也就是利尿剂,是一类增加排尿的药物,本身不能提升运动员能力。除了快速排尿降体重,另一个目的是可以尽快排尿以降低尿中含有禁药的浓度而逃避药检,通俗来讲可以作为其他兴奋剂的遮盖剂使用。在2016年禁药名单中被列入S5类别,赛内赛外都禁用。

  目前,陈欣怡已向国际奥委会提交了B瓶检测和召开听证会的申请。中国游泳协会表示对此事件高度重视,已要求陈欣怡积极配合调查,如实陈述事实。此外,中国游泳协会重申坚决反对使用兴奋剂,将主动配合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开展调查,并尊重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最终决定。一旦B瓶检测不过关,陈欣怡会被国际奥委会第一时间请出奥运村。

  18岁的陈欣怡出生于上海,2014年仁川亚运会以破亚洲纪录成绩摘得女子100米蝶泳冠军。今年在里约奥运会上,陈欣怡获得这一项目第4名。目前,陈欣怡已超过老将陆滢,成为国内这一项目的冠军。

  预防

  为保清白战前斩将

  里约奥运会开赛后,澳大利亚、法国等游泳选手先后以兴奋剂为由头对孙杨进行言语攻击,中国游泳协会一度发函要求澳大利亚泳协道歉。但如今陈欣怡药检不过关,中国游泳协会多少会有些尴尬。

  5月25日,中国代表团反兴奋剂教育参赛资格准入工作启动,所有参赛运动员必须接受反兴奋剂教育,经考试合格(及格线为80分)并宣誓承诺,方可有资格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

  7月18日,中国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成立。团长刘鹏表示对兴奋剂采取零容忍态度,中国代表团要干干净净参加奥运会,并要求各中心严查,不得出现任何问题。

  为了干干净净参加比赛,中国游泳队为此放弃了在蛙泳上有出色表现的王立卓。去年9月,王立卓在一次兴奋剂检查中被查出克伦特罗(瘦肉精)呈阳性。听证会后,中国游泳协会给王立卓以警告处罚。按照里约奥运会选拔标准,王立卓原本是有机会来里约的。但为了防止意外,中国游泳队最终没有带上他。

  【史记】

  第一人是巫丹

  自1984年恢复参加夏季奥运会以来,陈欣怡有可能是第二个被兴奋剂绊倒的中国奥运选手,第一个是女排队员巫丹。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女排小组赛第三场对阵巴西队。主教练胡进派上了全部主力,但一两个回合后就把巫丹换下,之后再没让其上场。中国队最终2比3不敌巴西队,未能小组出线。

  赛后,时任中国代表团副团长的袁伟民宣布了巫丹兴奋剂阳性的消息。巫丹是在第二场与荷兰队后的尿检中被查出来的,她也被要求提前搬离了奥运村。巫丹被查出Strychnine违禁,中文名“士的宁”。官方说法是,巫丹当时是服用了含有士的宁的中药后被查出。

  鉴于中国女排当时的影响力,时任国际排联主席阿斯科塔只对巫丹做了停赛处理,中国女排第7名的成绩未受影响。

  【药理】

  自体输血难查

  兴奋剂大面积滥用始于20世纪60年代,按照国际奥委会的分类,兴奋剂主要有以下七类:刺激剂、合成类固醇、麻醉止痛药、利尿剂、血液兴奋剂、肽和糖蛋白激素和β-阻断剂,陈欣怡此次被检出的氢氯噻嗪便是利尿剂的一种。

  目前,EPO(促红细胞素)成为体坛广泛使用的一类兴奋剂,从上世纪90年代起开始使用。EPO可以快速增加人体内红细胞含量,显著提升运动员有氧运动能力,在田径、游泳、赛艇、滑雪、自行车等项目中被广泛使用。

  随着科技检测手段提高,注射EPO很容易被检测出来。于是,很多运动员开始尝试自体输血,即在比赛前几周将自身血液抽出一部分,经过离心层析等步骤浓缩红细胞,赛前将其输回体内,这能让体内红细胞数量显著增多。目前,自体输血很难被检测出来。

  氢氯噻嗪

  利尿药、抗高血压药。主要适用于心原性水肿、肝原性水肿和肾性水肿:如肾病综合征、急性肾小球肾炎等。2016年被列入禁药名单S5类别,赛内赛外都禁用。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