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拍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拍案

星河湾案嫌犯曾写“绑架剧本”

“星河湾豪车绑架”案开庭审理;两嫌疑人曾记录陕西富豪名单“踩点”准备作案

2016年08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星河湾豪车绑架案”嫌疑人姜军(前)和被告人张兆东被带进法庭受审。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两嫌疑人为绑架准备的手铐。
为关押人质所挖的大坑。

  ■ “妻子被跟踪多日丈夫用计‘反跟踪’”追踪

  轰动一时的“星河湾豪车绑架案”两名被告人姜军、张兆东,昨天上午在朝阳法院受审。2015年10月30日,这两名男子在连续多日驾车跟踪驾驶豪车的北京星河湾某女住户后,被该女士丈夫反跟踪,并利用早高峰拥堵路段故意制造交通事故的方式撞停,扭送公安机关。

  新京报记者在庭审中了解到,准备绑架的一年来,他俩曾在陕西的有贡献企业家牌匾上记录富豪的名字、企业,并到企业实地“踩点”。

  姨表兄弟策划绑架

  上午9时许,43岁的姜军和39岁的张兆东被带上法庭。据了解,他们母亲是亲姐俩,这对小学毕业姨表兄弟,至案发时仍在老家铁岭有合伙生意,他们却策划、准备制造绑架案,还用了一年多时间跟踪豪车,准备作案工具。

  据指控,姜军、张兆东于2014年春节后预谋进行绑架,他们使用伪造的身份证购买机动车并窃取机动车号牌,并购买锤子、手铐等作案工具。两人还在通州区多次挖掘深坑,欲用于关押绑架对象。

  同年9月,二人在陕西省西安市府谷县将驾驶奔驰牌汽车的王先生作为绑架对象,并依据安装在该车上的GPS跟踪器追踪至北京市朝阳区星河湾小区。2015年10月,两人又确定在星河湾小区居住的高女士为绑架对象,此后将GPS跟踪器安装在其驾驶的宾利牌汽车上。2015年10月30日,在跟踪途中,二人被当场控制。

  公诉机关认为,姜军、张兆东为勒索财物绑架他人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绑架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记录富豪名单“踩点”

  姜军受审时,一度否认自己曾在陕西策划绑架并跟踪豪车的事,只说那是“看看豪车”。但在公安机关掌握的证据中,他们曾在陕西看上了一个牌匾,是当地作出贡献的企业家名字、捐款的名单。两个人记下了六七个人的人名、公司,还去公司“踩点”。

  据姜军称,他在2014年看了部电视剧《插翅难逃》,想学习里面的张世豪(原型为香港“世纪贼王”张子强)绑架,为此他做了一系列准备:用假身份证买了二手捷达、跟踪画路线图、写绑架时用于勒索的“剧本”、挖了大坑准备藏人质等。而这期间他说“一直在犹豫、害怕,怕绑不成”。

  “后来没想到被抓了,我也挺明白的,一点反抗意思也没有”,对于最终被所跟踪女住户的丈夫撞停落网,姜军表示自己“认栽”。

  姜军的辩护人为其做罪轻辩护,称姜军案发前年收入在50万左右,平时表现良好。张兆东则称自己所作所为都是听从哥哥的安排,不算“共同犯罪”。

  该案未当庭宣判。

  ■ 追访

  半年时间准备绑架勒索“剧本”

  姜军说,2014年春节前后,他看了电视剧《插翅难逃》后,感觉绑架来钱容易,“我生活水平还不错,但看到社会上有钱人过的生活很羡慕,对自己生活不知足,就开始预谋绑架的事。”

  当时,张兆东和姜军一起做生意,姜军开了一家安装拆卸公司,他负责开吊车。同年4月、5月期间,姜军跟妻子说“考察生意”,带着张兆东到西安市买了作案用的捷达车,准备绑架陕西的煤老板,跟踪了几辆豪车感觉计划不成熟,于是寻找新目标。

  在计划绑架的一年多时间,两个人还不忘兼顾生意,频繁往来于老家和北京、陕西之间。他们白天到处寻找豪车,夜里吃住在车里,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进行许多准备工作,包括记录豪车车牌号,画路线图,标注检查站、探头,购买绑架用的民警作训服、手铐、匕首等。两人还花半年多时间写了“剧本”,包括要钱的时候怎么向被绑架者家人威胁、恐吓,“最低也得给我们50万”,姜军说。

  跟踪豪车来到北京后,姜军和张兆东还在通州区大地村附近挖了一个长2米、宽1米、深2米的大坑,坑里还放了矿泉水和一个能呼吸的管子,按照他们的计划,人质被绑架会被安置在此。

  张兆东说,这样的坑他们先后挖了三个,为了不让人发现会用板子盖住,还会定期查看,塌了再挖。

  归案后,姜军、张兆东分开接受讯问。张兆东称自己是为了看豪车,并去那里吃早饭灌饼。姜军则称,他们跟踪豪车是为了砸车偷车里东西。但对于假车牌、假身份证以及大量涉嫌作案的工具,两人始终难以自圆其说。

  ■ 回顾

  妻子被尾随 丈夫撞停跟踪车

  据姜军、张兆东的“绑架目标”,驾驶宾利车的高女士回忆,去年10月20日左右,她发现在居住的星河湾小区西门口老停着一辆灰色捷达,后来发现这辆车总是跟在她车的后面,大约有2、3次,警觉的她有意识地记下了该车号,并且告诉了老公杨先生。

  高女士注意,这辆捷达贴着较深色的车膜,并且两个遮阳板都放下来,能看到司机,但司机戴着棒球帽和口罩,感觉刻意让人看不清长相。因为中间几天这辆车消失不见,高女士还以为自己想多了,而事发当天中午11时许,她从家里出来,就发现这辆捷达在小区对面等着,又开始尾随,她赶紧将这一情况告诉杨先生。

  接着发生了反跟踪的一幕,杨先生让妻子继续开往公司,如果确定了捷达车跟到了公司就报警。就在她走在四环的时候,发现公司的一辆捷达和阿尔法跟了上来,在霄云路加油站把这辆可疑的捷达撞停。

  “我想问他们为什么跟踪我,却发现车上两人都头戴棒球帽、面戴口罩,并且在车上发现了斧子、弹簧刀和铁锤,就马上报了警”,高女士说,事后她还检查了车的底盘,发现右后轮被绑上了一个可定位的跟踪器。

  新京报记者 刘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