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国际新闻·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国际新闻·天下
下一篇

美国确认“伊斯兰国”分支头目被击毙

系IS在阿富汗及巴基斯坦的分支头目,被美国务院定性为全球恐怖分子;5名美军突击队员受伤

2016年08月14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当地时间8月8日,阿富汗楠格哈尔省,参加打击“伊斯兰国”战斗的阿富汗士兵。

  美国五角大楼12日确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阿富汗及巴基斯坦分支头目哈菲兹·赛义德·可汗在上月美国的无人机空袭中被击毙。

  阿富汗驻美国大使奥马尔·扎希尔瓦尔12日告诉路透社记者,“我确认赛义德和他的高级指挥官7月26日在楠格哈尔省库特地区死于美军无人机空袭”。

  五角大楼发言人戈登·特罗布里奇随后证实赛义德已身亡。他说,美国和阿富汗上月对“伊斯兰国”阿富汗及巴基斯坦分支采取联合军事行动,赛义德直接参与了对抗,于上月26日在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阿钦地区被炸死。

  美联社报道,美国和阿富汗领导人担忧“伊斯兰国”分支在阿富汗发展壮大,于上月对其展开军事行动,美国和阿富汗特种部队参与行动。其中5名美军突击队员在行动中受伤,这是美军在打击“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中首次出现受伤情况。

  路透社援引美国军方消息报道,今年以来,美军战机对“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实施近140次空袭。美军支持的阿富汗政府军2周前在对“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中打死约300名极端分子,对这一组织造成重大打击。

  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去年曾表示,“伊斯兰国”对阿富汗及其邻国构成“严重威胁”。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如果赛义德毙命,对“伊斯兰国”势力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发展是重大挫折,也是阿富汗打击“伊斯兰国”势力取得的重要成果。

  ■ 背景

  IS在阿富汗势力扩大上月恐袭致300余死伤

  阿富汗国家安全局2015年7月11日说,美军无人机于前一日对楠格哈尔省阿钦地区一处据点发动空袭,打死30多名武装人员,包括赛义德。

  “伊斯兰国”去年7月13日在网上发布一段音频,声称说话者就是前两天传出死讯的赛义德。音频的真实性当时无法核实。

  美国国务院去年把赛义德定性为全球恐怖分子。赛义德是巴基斯坦人,先前效力于塔利班武装,后来和少数塔利班高层宣布投靠“伊斯兰国”。

  把塔利班武装排挤出去后,“伊斯兰国”去年在与巴基斯坦毗邻的楠格哈尔省数个地区的攻势取得进展。赛义德领导的这一分支在楠格哈尔省和附近地区训练、武装极端分子,为极端组织不断提供战斗人员。

  “伊斯兰国”势力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虽然没有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那样庞大,但其成员多次在阿富汗发动造成死伤严重的自杀式袭击。

  “伊斯兰国”上月23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发动恐怖袭击,造成至少310余人死伤,是自该组织成立以来在阿境内针对平民制造的最大规模恐怖袭击。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