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狂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狂奥

花木兰穆桂英 两骑绝尘里约

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宫金杰/钟天使夺冠,为亚洲人首获自行车奥运金牌

2016年08月14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宫金杰(左)、钟天使展示奥运金牌。

  ●悉尼奥运会 姜翠华 铜牌(女子场地赛500米计时赛)3

  ●雅典奥运会 江永华 银牌(女子场地赛500米计时赛)

  ●北京奥运会 郭 爽 铜牌(女子个人争先赛)

  ●伦敦奥运会 郭 爽 宫金杰 银牌(女子团体竞速赛)、郭爽 银牌(女子凯琳赛)、郭爽 铜牌(女子个人争先赛)

  ●里约奥运会 宫金杰 钟天使 金牌(女子团体竞速赛)

  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宫金杰/郭爽在女子团体竞速赛中夺冠,但很快被判换道犯规,最终只带回一枚银牌。4年后的里约奥运会,宫金杰身边换成了钟天使,两人在昨天结束的女子团体竞速赛中战胜强敌俄罗斯队夺冠,这是中国奥运史上首次获得自行车领域的金牌。

  抢镜

  脸谱彩绘头盔吸引眼球

  “今天,她们不仅是场上骑得最快的运动员,也是最抢眼的运动员。”中国队法籍外教本努瓦说。

  本努瓦说的“抢眼”是因为两名弟子极具中国特色的头盔。宫金杰的头盔是穆桂英脸谱彩绘,钟天使的头盔则是花木兰脸谱彩绘。

  场地自行车选手比赛时基本都是低头骑行,摄影师很难捕捉到带有选手表情的照片。于是,大家费尽心思在头盔上做文章。让摄影师开心,更提升观众的观赛乐趣。

  头盔的设计也有本努瓦的一部分功劳,他鼓励队员们永远保持乐观心态。宫金杰称本努瓦很幽默,了解每个运动员的心理,也知道在什么时候鼓励队员。

  本努瓦曾是伦敦奥运周期中国队主教练莫雷龙的学生,不过他早在2004年起就跟中国自行车协会有过合作。2014年,本努瓦把老婆孩子都带到了北京,彻底融入中国自行车队的大家庭中。

  奥运会前两个月,本努瓦给姑娘们制定了完整的流程模拟奥运会,从几点起床,到几点热身、几点吃饭、赛后恢复等都有详细的计划。用宫金杰的话来说,整个团队就像一组齿轮,每个环节都在有序运转。

  在钟天使看来,本努瓦更像是一名心理医生,他总能洞察队员们的心理波动。钟天使说除了技术层面交流,她还一直在跟本努瓦学法语。1991年出生的钟天使是一名普通农村家庭的孩子,但这些年从未放弃学习,如今已能较为流利地讲英语和法语。

  回眸

  到手金牌曾被裁判判走

  过去几届奥运会,自行车尤其是短道项目向来都是中国代表团的冲金点,只是运气一直没有眷顾这些姑娘们。从悉尼奥运会到伦敦奥运会,姑娘们共入账3银2铜,始终与金牌无缘。

  这之前,姑娘们离金牌最近的一次是伦敦奥运会,宫金杰/郭爽在女子团体竞速赛战胜德国队,但由于被判换道犯规,金牌变银牌,瞬间从天堂跌落的心情让姑娘们很难受。

  伦敦奥运会后,宫金杰一度想放弃自行车,她回到北京体育大学完成了研究生学业。之后,宫金杰选择重新回到赛场。坚持终究是会有收获的,宫金杰这一次等到了。

  “太不容易啦,骑了这么多年,终于赢了冠军。”宫金杰赛后喜极而泣,“这块金牌等的时间有点长,4年前,我们在伦敦奥运会拿到了,但几分钟又没了。今天这块金牌沉甸甸的,非常实在。”宫金杰说这4年坚持下来并不容易,很难过,但又不得不让自己变得乐观,以此来激励自己。

  “心理方面,我经历了上一次失败,这让我非常坚强。”宫金杰称家庭给了她很大的支持,让她能心无旁骛去骑车,“我要感谢我的爱人,我们长期分居,他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可以说,这枚金牌里有一大半都是他的功劳。”

  对30岁的宫金杰来说,里约让她的职业生涯变得圆满了。“再坚持下一个4年是不可能了,”宫金杰笑着说希望队里的年轻选手能接上班,“每个人的付出都不容易,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希望她们去实现她们的梦想。”

  登顶

  连破奥运纪录世界纪录

  从资格赛到决赛,中国队的两位姑娘宫金杰/钟天使发挥稳定。她俩先后打破了奥运纪录和世界纪录。预赛中,宫金杰携手钟天使以32秒305打破了自己和郭爽在伦敦奥运会上创造的奥运纪录;第一轮八强争进决赛的比赛中,宫金杰/钟天使又以31秒928打破她们在2015年世锦赛上创造的世界纪录。

  决赛中,宫金杰率先出场,前250米骑行用时18秒403,钟天使骑行后半程用时13秒704。两人在前半段领先俄罗斯队0.177秒,后半段把优势提高到了0.294秒。最终,中国队以32秒107力压俄罗斯的32秒401夺冠。

  宫金杰和钟天使2014年开始配对,从技术层面看堪称完美组合。宫金杰爆发力强,钟天使后程突出,这正好符合团体赛第一圈和第二圈的技术特点。配对两年来,两人先后拿下了亚运会、世锦赛以及奥运会冠军。

  “跟4年前的心态不一样了,今天我非常稳,一直告诉自己去做好自己就行。”比赛结束后,宫金杰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她说:“所有的不容易在那一刻都不见了,我实现了个人梦想,实现了中国自行车梦想,我们是带着所有人的祝福来参赛的。”

  赛后,宫金杰感谢了江永华、姜翠华以及郭爽等自行车老将,“我们中国自行车能走到今天,没有她们的努力,就没有这枚金牌。”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