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狂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狂奥

生如夏花 灿烂绽放

2016年08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中国女排挺进决赛,主教练郎平擦着眼泪退场。 本版图片/Osports
朱婷
惠若琪
龚翔宇

  里约奥运会女排半决赛,中国队3比1击败荷兰队进军决赛。北京时间8月21日上午9点15分,她们将与塞尔维亚队争夺金牌。与荷兰队的比赛,中国队再次发挥出了高水准,在主教练郎平的神奇指挥下,朱婷的强攻、惠若琪的发球以及龚翔宇替补出场的惊喜表现,帮助球队赢下了一场艰苦的比赛。生如夏花的女排姑娘,在里约灿烂绽放。

  大杀器

  超级朱婷单场33分火力全开

  第四局比赛,中国队打一攻,朱婷左翼高高跳起大力扣杀,荷兰队将球拦了过来。重新组织进攻,还是朱婷,在老位置再次扣杀,荷兰队又将球拦了回来。第三次组织进攻,仍然是朱婷,在同样的位置,还是相同的扣杀方式,这一次荷兰队无力回天了。

  皮球重重地砸在荷兰队的半场,得分后的朱婷翘起嘴角,霸气外露,一副舍我其谁的样子。

  朱婷是中国队取胜的关键。全场比赛,她一共拿下了33分。与巴西队的比赛,她也有28分进账。经历了小组赛的苦闷之后,进入淘汰赛的朱婷,就好像打开了任督二脉,人挡杀人,佛挡杀佛。不管对手如何针对她进行防守,关键时刻,她仍能一击致命。31次扣球得分加上两次拦网得分,拿下33分的朱婷,也成为奥运会女排比赛历史上,单场得分第三高的球员。

  在奥运会历史上,单场得分最高纪录由巴西选手玛丽·斯泰恩布雷切尔保持,她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巴西对俄罗斯的比赛中拿到了37分。排在第二位的是韩国的金软景,2012年伦敦奥运会,韩国3比1击败塞尔维亚,那场比赛她得到了34分。

  朱婷的33分排在并列第三位。她也是第9个进入单场得分过30榜单的女排队员。俄罗斯的加莫娃有3次在奥运会比赛中单场得分过30,韩国的金软景则有两次。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郎平对朱婷赞赏有加,“朱婷的表现无可置疑,非常非常棒,她是我们全队的进攻核心。”

  大心脏

  惠若琪六连发把对手打蒙了

  不管是在比赛中还是在比赛后,郎平总是给人一副坚强的面孔,很难有情绪波动的时候。不过,郎平自己也说,私底下她为了中国女排没少哭。这其中就包括为惠若琪掉眼泪。

  去年世界杯之前,在确定奔赴日本的大名单时,惠若琪因为心脏原因无法跟队。那天,郎平哭了。

  郎平的眼泪,说明了惠若琪在她心目中的地位。所以,当惠若琪恢复健康之后,她毫无悬念地入选了中国队的奥运会名单。里约之行,郎平带了四个主攻,朱婷、惠若琪是她战术计划的主力人选。和中国队的表现一样,惠若琪小组赛状态也不太好,但进入淘汰赛后,她慢慢恢复了。

  与荷兰队一战,绝对是惠若琪奥运会7场比赛中表现最好的一场。

  第一局比赛,荷兰队开局很猛,一上来曾12比4大比分领先。这时候,到了惠若琪的发球轮。惠若琪的发球并不是大力跳发,但是不管是球的落点还是力量,都让荷兰队的一传很不适应。一轮下来,惠若琪连发6球,帮助中国队一举迫近比分,为该局反超取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除了发球,惠若琪的进攻也很坚决。尤其是最后两局,惠若琪很好地分担了朱婷身上的压力。拿到赛点后,正是惠若琪一次果断地扣球,打到对方手上出界,帮助球队赢下了比赛。

  全场比赛,惠若琪拿到了12分,仅次于朱婷,是球队赢球的功臣之一。

  大惊喜

  龚翔宇在郎平怀里哭成泪人

  比赛结束后,郎平第一个拥抱的就是龚翔宇。19岁的小姑娘,在主教练怀里哭成了泪人。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郎平透露,龚翔宇在她耳边说的第一句话是“哎呀妈呀,吓死我了”。

  因为联赛中的出色表现,龚翔宇今年第一次入选国家队。随后,她便顶替去年带领中国队获得世界杯冠军的队长曾春蕾入选奥运大名单。外界对于曾春蕾的落选有很多看法,这也让龚翔宇背负了巨大的压力。

  小组赛中,龚翔宇与荷兰队的首战表现不错,可是球队输了球。随后的比赛,她的表现并没有那么好,更多的出场时间被杨方旭和张常宁占据。与巴西队的比赛,郎平让11名球员上场,她是唯一一个没有上场的球员。

  不过,谁也没有想到,在关键的半决赛,郎平选择了再给龚翔宇一次机会。而这一次,小姑娘没让机会溜走。全场比赛,龚翔宇只打了第三节和第四节,但得到了8分,其中5分来自扣球,3分来自拦网。第四节23比23时,龚翔宇接到丁霞的传球,果断出手扣球,球打在对手手上出界。这个球,帮助中国队拿到了赛点。

  有意思的是,郎平赛后在解释为什么会想起换龚翔宇上去时,她表示就是无奈之举,“因为我想了一圈没想到什么好办法,我想我一定要破釜沉舟,用龚翔宇试一把。虽然这比赛非常重要,但我选择相信她。”龚翔宇没有辜负主教练的信任,她很好地完成了任务,打活了球队右边的进攻。

  当她在郎平怀里泪流满面时,得到的是鼓励和赞扬。“你打得很英勇,你要记住今天比赛的心情,这是你以后成长非常非常宝贵的经验。”郎平对龚翔宇说。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