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文学

2016年08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科雷马故事》
作者:(俄)瓦尔拉姆·沙拉莫夫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6年9月

  “我一心想成为莎士比亚,可劳改营毁了我的一切。”这是20世纪俄罗斯经典作家瓦尔拉姆·沙拉莫夫说的话。作为一个被严重低估的作家,沙拉莫夫以亲身经历和他全部的真诚,告诉世人在那里发生的一切。我们所熟知的索尔仁尼琴《古拉格群岛》这样厚重的书,都把“科雷马故事”当成信史并大段引用,足见其价值。

  科雷马集中营是人类苦难与罪恶的集结地,在这里,监狱、矿井、犯人、雪地、泥泞、零下55℃的严寒、没有休息日、一天不到500克的面包、铁击声、打骂声、呻吟声、疾病、死亡、杀戮、盗尸、告密——死亡每天都在发生。这里的生活只有一个信条:今天你死,明天我死。沙拉莫夫的文字丝毫没有英雄主义的特征,他在书中屡次强调,过度的苦难,只会瓦解人的自我,使他和别人的关系崩溃。有些东西,人最好永远也不要看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