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新知

2016年08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我们都是食人族》
作者:(法)克劳德·列维-斯特劳斯/世纪文景
版本: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6年8月

  现代人类学巨擘、法国结构主义大师列维-斯特劳斯在写完这本给普通读者的“文化小书”之后,不久便与世长辞了。这本小书收录了他以一个人类学家的眼光来理解当代文化的17篇文章,探讨了例如圣诞节成为风靡全球的“习俗”、疯牛病的全球蔓延、女性割礼是否侵害人权、亲子关系是基于血缘还是亲缘等议题,用结构主义和人类学的眼光,反思我们身处的时代中社会与自然的关系。

  重要的其实并非是这些议题的猎奇呈现,而在于列维-斯特劳斯对于一种文化观念的表述:“我们都是食人族”,文化本身并没有先进与野蛮之分,如果我们摘下有色眼镜,放下高下之分的评判,放下用自身文化去理解另一种文化的障碍和傲慢,那么我们才能更好地感受异文化。并在最终,可能作出某种道德上的呼唤:“社会生活的起源在于我们能认同他人的感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