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非虚构

2016年08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陌生的荣耀:朋霍费尔的一生》
作者:(美)查尔斯·马什
版本:上海文艺出版社
2016年8月

  作为二战时期屈指可数的清醒者,20世纪杰出的德国神学家迪特里希·朋霍费尔从不随波逐流,他甚至在现实生活中也参与了暗杀希特勒的计划,并为之殉难。在纳粹狂潮下,他执着地站在犹太人这边,站在了整个纳粹德国国家权力的对面,但他和我们一样,有一具沉重的肉身,有着人之为人的挣扎与困顿。遗憾的是,直到1992年,他殉难47年之后,他的名字才因《狱中书简》中文本的出版而在中国传开。而眼下我们终于有机会通过这本传记来认识这样一个真实且复杂的灵魂。

  朋霍费尔曾经大胆预言:“世界正走向一个完全无宗教的时代,人和世界均已成熟,不应把他们重新拉回童年时代。”在他看来,一个人成为基督徒不在于他恪守了宗教形式,而是切实地做人,在此生生活中积极参与上帝的痛苦,这种预言至今仍深刻影响着今天的知识分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