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狂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狂奥
上一篇

林李第37战 李宗伟笑了

2比1逆转林丹,连续第3次打进奥运会男单决赛

2016年08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6

李宗伟和林丹赛后拥抱,此战足以被冠之为伟大。此前两次奥运交锋,林丹都是胜利者。本版图片图/视觉中国
2008
2012

  又一次“林李大战”,又一场经典对决。昨晚结束的羽毛球男单半决赛,李宗伟首次在世界大赛中战胜林丹,连续第3次打进奥运男单决赛,而林丹则提前无缘奥运男单3连冠。正如两人所言,这是一场伟大的比赛,对得起彼此。

  相杀

  李宗伟直言没想到会赢

  从北京到伦敦再到里约,这是林丹和李宗伟连续第3次在奥运会相遇。用林丹的话来说,“这也算是两人之间的约定,我们共同努力了4年,现在又站在了奥运会赛场。”

  能以30+的年龄会师奥运会半决赛,足见两人的状态;在场边,国羽总教练李永波罕见地亲自下场指导,足见这场比赛的重要程度。里约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遭遇重创,李永波很清楚这场比赛的意义。

  比赛打满了3局,林丹以21比15拿下首局,李宗伟随即以21比11扳平。决胜局中,两人从2平一直打到了16平。赛末阶段,李宗伟一度以20比17领先拿到了3个赛点。但林丹连追3分把比分扳平20平,将3个赛点逐一化解。

  不过,伦敦奥运会的那一幕没有重演,李宗伟没让第4个赛点从手中溜走,22比20拿下比赛。拿下比赛后,李宗伟兴奋地跪地呐喊,这是他在世界大赛中第一次战胜林丹,卸下了心中多年的压力,“之前在世界大赛中,每次都是我输掉,今天特别开心。”这场比赛过后,李宗伟和林丹的交手战绩改写为12胜25负。

  “在我20比17领先的时候,我也没有想太多。脑海中就想了一下,不会重演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吧?20平的时候,我就当输的来打,如果这次再输了,就是天注定的吧。”李宗伟赛后直言赛前没想到会赢,“因为在比赛之前,在大赛中我没有赢过林丹,自己会觉得有点担心。公开赛时我赢他,但到大赛时,每个人都说我没有赢过他。”

  相惜

  林丹祝福对手决赛好运

  赛后,两人例行拥抱致意,随后不约而同地交换了球衣。在奥运会的舞台上,这可能是最后一次“林李大战”了,两人上一次在大赛中交手还是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

  “这场比赛两个人发挥了很高的竞技状态,这场半决赛的质量不亚于伦敦奥运会决赛,恭喜李宗伟。”林丹赛后很大度,尽管他未能连续第3次打进奥运会决赛,“我在第3局犯了一些错误,导致比赛局势的改变。我觉得很可惜,但这就是比赛。”

  过去十余年的世界男子羽坛,尽管也曾有过“四大天王”,但真正撑起这个时代的是林丹和李宗伟。这场比赛,没有输家。用林丹的话来说,“这是一场伟大的比赛,对得起彼此,也对得起关注这场比赛的人。”

  竞技体育,没有伟大的对手就没有伟大的冠军。之前很多次接受采访,林丹总是这样评价李宗伟:“没有李宗伟,就没有今天的林丹。”

  在李宗伟看来,林丹之于自己亦是如此,尽管他的世界冠军梦多次被对手打破。“我想感谢林丹,我最伟大的对手。不管今天谁输谁胜,我们两个33岁还能在里约奥运赛场上,还能跟年轻人去拼一拼,都是一件很骄傲的事情。”

  又一个4年,林丹深知其中的不易,“不管怎么说,打到今天,我们两个人这4年比过去都要花费更多的努力去训练。”下一个4年,林丹说一切未定,但他祝福李宗伟,希望他在决赛中有更好的表现。

  男单决赛,李宗伟将对阵另一名中国选手谌龙。

  现场

  “林李大战”看哭粉丝

  虽然巴西奥运组委会把羽毛球男单半决赛安排在当地时间昨日8时30分,但很多喜爱这项运动的球迷早早就来到赛场,“林李大战”开赛前20分钟,观众席已经基本坐满。

  中国球迷占据了半壁江山,每个看台都有中国球迷挥舞着中国国旗为“超级丹”加油。为了“武装”自己,一些球迷的脸上贴了中国元素的LOGO。新京报记者上前询问得知,不少球迷是羽毛球业余高手,刚刚参加完红牛羽林争霸2016全国总决赛,他们是冠军团的成员。

  “在奥运会现场看国羽比赛是我们的梦想,和国羽队偶像交流是我们的期望,我们很珍惜这次荣誉,这次机会。”球迷黄莉娜(上图右)进场后看到林丹就哭了起来,“我今年刚考上大学,羽毛球是我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 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里约报道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