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3:汽车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3:汽车周刊

一汽轿车六名高管“集体”辞职

上半年预亏7.9亿-8.5亿元,全年亏损几成定局;此前因信息披露违法被投资人举报

2016年08月2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8月11日,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近日分别收到公司董事长许宪平、董事滕铁骑、监事会主席汪玉春、监事杨延晨和职工监事王立君等6人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同日,一汽夏利也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许宪平、董事金毅和监事会主席杨延晨辞职。

  曾被举报“虚假记载”

  一汽轿车披露,许宪平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和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公司董事滕铁骑,其以工作需要为由,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及其他相应职务。

  据悉,此前明曜投资等投资者在《证券违法行为举报函》中,曾对一汽轿车大股东一汽股份,及一汽股份提名的一汽轿车董事和监事、一汽轿车独立董事和董事会秘书,在一汽股份履行解决同业竞争承诺的信息披露问题上,存在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的违法行为进行举报。

  明曜投资方称,已在8月9日和8月11日,分别得到中国证监会信访办和吉林省证监局确认收文。

  明曜投资认为,一汽轿车的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已经认识到没有及时、准确地向投资者披露其解决同业竞争承诺履行情况的严重性。

  一汽整体上市“违诺”

  投资者举报,源于大股东一汽股份的“违诺”。

  此前,一汽轿车6月3日公告称,一汽股份原计划5年内解决其与子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同业竞争的承诺无法履行,将再延期3年。这意味着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将再度延迟3年。6月6日开盘后不久,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双双跌停。

  这一公告引发了轩然大波,投资者对此极为不满。

  6月27日下午,一汽轿车股东大会在长春举行。在这次股东大会上,大股东一汽股份解决同业竞争,将一汽轿车、一汽夏利整体上市承诺再延期3年的变更承诺事项,未获通过。

  股东大会反对该议案的票数达97%。而本次“延期3年完成承诺”的诉求未获通过,也意味着一汽股份的整体上市承诺,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同业竞争

  2010年,中国一汽启动主业重组改制工作,其核心业务及主要资产经重组设立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股份”),并于2011年6月28日工商注册成立。

  在此背景下,当中国一汽持有的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两家上市公司股份转移至一汽股份时,在监管部门的要求下,做出了五年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如今五年的承诺时限已过,一汽夏利与一汽轿车之间仍然存在着同业竞争关系。

  一汽夏利今年1月-7月的产量和销量分别为84268辆和77984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均下滑约三成。一汽夏利上半年财报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企业亏损上限达5.7亿元人民币,且销量贡献微乎其微。

  一汽轿车在7月底发布的《2016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一汽轿车上半年业绩亏损7.9亿-8.5亿元,而去年同期,公司实现了净利润1.6亿元。

  新京报记者 黄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