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体育新闻·狂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体育新闻·狂奥
下一篇

里约7金 历史第40金

陈艾森摘得男子10米台金牌,为中国跳水队完美收官

2016年08月2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梦之队”的美誉不是白给的!随着陈艾森在男子10米台得到满分的最后一跳,中国跳水队结束了里约征程。8个小项,“梦之队”斩获7金2银1铜,创下了1984年参加奥运会来的最好成绩。

  如果说梦之队还有软肋的话,男子10米台肯定排在首位。中国跳水队上一次在奥运会中赢下这枚金牌还是在2004年了,在田亮失误的情况下,胡佳顶住压力夺冠。此后在北京和伦敦,周吕鑫和邱波在男子10米台相继失利,金牌分别归属澳大利亚和美国人。

  拿下这枚10米台金牌之前,陈艾森还曾搭档林跃拿下了男子双人10米台金牌,就此成为奥运会首个男子10米台单双人双料冠军。“这是历史第一人,我想当这个第一人!”21岁的陈艾森对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实际上,在英国人戴利半决赛意外出局后,便无人能撼动中国跳水队在这一项目上的优势了。

  在这之前,陈艾森履历中的世界大赛只有去年的喀山世锦赛。在10米台这个项目中,陈艾森一直站在邱波身后。但在昨天的决赛中,陈艾森发挥完美,最后一跳5255B拿到满分108分,最终以领先第二名超过50分的成绩夺冠。

  在中国跳水队中,一届奥运会同时参加男子跳台单人和双人比赛的只有两人,田亮是第一人,陈艾森是第二人。田亮也是陈艾森的三个偶像之一,另外两个分别是洛加尼斯和萨乌丁,三人在跳水界都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人物。

  陈艾森拿到了梦之队在里约的第7金,8个小项结束后,跳水队共拿下了7金2银1铜,只丢了男子双人3米板金牌,这一成绩甚至超过了北京奥运会时的7金1银3铜。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至今,中国代表团在夏季奥运会一共拿下了227枚金牌。这其中,中国跳水队便贡献了40枚,占比17.6%,无愧“梦之队”美誉。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