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3:健康周刊·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3:健康周刊·专题
上一篇

从上海到宿州 “名医”接力救助贫困患者

2016年08月2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名医主刀
官方微信二维码

  名医公益行

  因病致贫返贫现象并不少见,安徽宿州的郑安详夫妇便是如此,患上股骨头坏死之后,生活本就拮据的他们更加困难,也只能采取保守性治疗。

  通过名医主刀平台,在当地医院、手术器材商及上海的程光齐教授的共同努力下,一场公益手术已经开始。

  本该安详的晚年突遭变故

  年过六旬本该是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但对于安徽宿州的郑安详夫妻来说,他们的晚年生活却并不像他的名字那样安详。

  郑安详夫妇常年依靠在外收破烂维持生活,老两口平均一个月能收入两三百块钱,家里的两亩地能维持粮食供给,但因为还要在外面租房子住,老两口的日子过得并不宽裕。郑安详本以为日子会一直这样持续下去,但现实不遂人愿,从四年前开始,他本来硬朗的身体开始出现异样。

  慢慢地,郑安详走路开始变瘸,肌肉也萎缩了,更让人无奈的是,由于生活条件的拮据,郑安详只能一直采用保守治疗,身体状态更是一天不如一天。随着病情的加剧,他走路开始一瘸一拐,肌肉萎缩也愈加严重,逐渐地,走路也成了问题。

  对于本就艰难度日的他们,这无异于雪上加霜。患病的四年中,郑安详已经无法干活,“我经常掉眼泪,现在什么活都不能干,饭都不能弄,还要做给他吃。我也一身都是病。”郑安详妻子说,她也常年患有颈椎病、甲亢、糖尿病和腰椎间盘突出。对于老伴的病情,她也束手无策,“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从上海到宿州,名医在行动

  今年7月,郑安详已经躺在了宿州一家医院的病床上。在这之前,一场救援已经从上海开始。

  借助名医主刀平台,相关人员帮郑安详联系到了对症的医生程光齐教授。接受名医主刀的邀请后,程光齐从上海赶到了宿州。

  在对郑安详进行检查后,程光齐表示,“患者是左侧的股骨头坏死,行走时很痛,因为他下肢的患侧要比右侧短两厘米左右。左面髋关节活动的疼痛是很厉害的,主要是左面的股骨头坏死,病程已经有四五年了。我们手术一是要解决长短,尽量让它再长一点,我们尽量保证两个脚一样长。”

  在当地医院、手术器材商、名医主刀及程光齐的努力下,这个公益手术进行得十分顺利。术后,郑安详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他或许不能像过去那样下地干活,不能像正常人一样下蹲,但行走对他来说不再像以前那样痛苦,老两口的生活也看到了希望。

  ■ 医生说

  对于这次从上海来到县级医院进行的公益手术,程光齐非常欣慰:“这样的手术,最大的得益者是患者。如果病人要到一个大的医院,人生地不熟,床位也很紧张,找专家也不一定能够找到。现在通过名医主刀这样一个平台,搭起来一个桥梁,能联系大医院有经验的医生和地方医院的合作和交流,然后分享一些先进的经验和技术,更好地为病人服务,我觉得这是最大的收获。”

  作为一家互联网手术平台,名医主刀平台专家均为来自国内三甲医院的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配合分级诊疗和医生多点执业政策,平台致力于在不影响医生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创造更多价值。目前,平台合作医院1000多家,整合了10000多张空闲床位,可随时调用,入驻平台的医生已超过3万人,月手术量超过6000台,手术台数平均月增长率在30%左右。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