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4:健康周刊·健康周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4:健康周刊·健康周报
下一篇

心血管疾病康复也需中西医结合

《中西医结合院内康复期专家共识》发布,除专业人员外,患者也可借鉴

2016年08月2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张秀兰)与心血管疾病治疗水平的进步相反,国内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与康复仍落后国际先进水平。近日举行的心脏康复创新与发展论坛峰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院士陈可冀提出,可将中医知识引入心血管疾病康复治疗。

  根据美国心脏协会(AHA)发布的《心脏病与卒中统计数据(2016版)》,在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心血管病风险明显下降时,中国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却不降反升。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组织编撰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显示,中国现有心血管疾病(包括冠心病、脑卒中、心衰、高血压)患者约2.9亿,且呈快速增长趋势,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和肥胖的患病率持续增加,其中冠心病发病率已趋向年轻化,过早死亡情况严重。

  与此同时,康复护理工作也日益受到关注。今年7月,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北京市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实现每千常住人口0.5张康复护理床位,每张康复床位至少配备医师0.15名、康复治疗师0.3名和护士0.3名的建设目标。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心脏大会期间,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脏康复中心举办了心脏康复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论坛同时发布我国首部《中西医结合I期心脏康复专家共识》。I期康复(院内康复期)是心脏功能恢复、建立康复意识、进行康复宣教等的关键时期,也是目前急需标准化、规范化的关键领域之一、现阶段发展心脏康复切实可行的切入点。《共识》不仅适用于医疗、卫生、保健等专业人员,对患者及公众也有指导意义。中西医结合I期心脏康复专家共识全国巡讲暨心脏康复全国推广公益行活动也正式启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