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城事
上一篇

亲历者讲述60年前发掘定陵经历,工作队从进驻到完成清理历时两年

79岁老人回忆发掘定陵 最担心“暗箭”

2016年08月2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60年前,18岁的孙宪宝,第一个进入了定陵地宫,打开了关闭400多年的地宫大门。他告诉记者,当是很害怕。时至今日,已经79岁高龄的孙宪宝作为挖掘亲历人之一向记者讲述这段经过时仍然表达了当时的担忧,“外面没有暗箭,里面不知道有没有,但还得上。”

  昨日,在纪念定陵发掘六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79岁的昌平区十三陵镇村民孙宪宝向记者讲述起鲜为人知的挖掘故事。

  2016年是明十三陵定陵发掘60周年,明十三陵定陵也是我国唯一一座有计划进行考古发掘的帝王陵寝。资料显示,1956年5月,工作队进驻定陵,试掘工作开始。1957年5月,在试掘工作开始一周年之际,充满神秘色彩的定陵地下宫殿被打开。1958年7月,定陵地下宫殿清理工作完成。

  据孙宪宝介绍,在整个挖掘计划中,定陵其实是个替代者。挖掘皇陵的首选此前一直是长陵,当时还成立了长陵发掘委员会。之后,由于发掘工作不顺利,最终,考古队选择了明朝第十三代皇帝朱翊钧(万历皇帝)的陵墓定陵进行挖掘。

  找到定陵大门的“钥匙”

  孙宪宝当时是和十多个农民一起入选的,他自己称为农民工,那时他只有18岁。“不过,最后就留下来两个人。”孙宪宝说,当时什么工作都做,帮忙背相机的蓄电池等等,一直坚持到最后,大约3年左右的时间。

  孙宪宝回忆,开始发掘时除了农民工队里一共有3个人,当时他主要跟着一位叫白万玉的60岁左右的考古专家,人称“白老”。为了找线索,队里老师还教了孙宪宝拓字的方法,让他去各个陵寝,通过拓字找找线索。

  通过这个办法,孙宪宝还真找到了通往定陵的线索。一天,孙宪宝在定陵附近找字时,突然看到一个小牌上面写着几个字,由于他不完全认识,就叫来了白老,白万玉一看,上面写的是“隧道门”。之后,考古队又陆续发现了“右道”、“大中”和“左道”字样的刻石。

  孙宪宝介绍,挖掘定陵使用的是洛阳铲。由于中间出现波折,工作队时隔三个月后才挖到了一个神秘的小石碑,上刻“此石至金刚墙前皮十六丈深三丈五尺”。这个小石碑正是打开定陵大门的‘钥匙’。"

  公鸡“探路”地宫

  之后,在小石碑的指引下,考古队员们继续挖掘,找到了一堵金刚墙,发现墙上有活砖,队长赵其昌将其拔了出来。金刚墙被打开了一个“圭”形洞口。

  据孙宪宝说,把砖拔出来之后有浓雾喷出,有腐烂潮湿的味道,“当时担心墓穴里会有暗箭、毒气什么的,不敢进去。”

  这时,有人提议,抓只鸡放进去,鸡不会瞎刨,也不会弄坏地宫文物。孙宪宝亲自去村里买了一只公鸡回来,将鸡扔进金刚墙内之后,几天后,公鸡还能打鸣,于是这才放心。工作队的队长赵其昌腰拴粗绳,第一个进了金刚墙。

  据孙宪宝回忆,赵其昌用粗绳子拴住腰,手拿一个铁镐,钻进了陵寝里,每走一步,就要用铁镐在前后左右各敲击一下,以确认是否安全。

  成为进入地宫的第一人

  整个地宫一共有七道石门,在进入第一道时,几个工作人员想办法让门后的顶门石慢慢离开石门,通过几次反复推搡,门被推开有两尺多宽了。

  谁进去移开顶门石,由于年龄最小、身材较小,孙宪宝第一个进去。他钻进去之后,努力移开顶门石,并用身体顶住,让其他人把门彻底推开,至此,关闭400多年的地宫大门终于敞开,孙宪宝也成为进入地宫的第一人。

  孙宪宝回忆,当时进入之后里面黑黑的,地上有些白点,像是腐烂的纸钱。“特别害怕,担心里面有暗箭之类的。”进入第二道门后,孙宪宝看到了地宫里有三盏“万年灯”,灯是熄灭的。

  之后,孙宪宝一直跟随考古队工作,直到清理工作结束。他告诉记者,自己的两个女儿都在定陵工作,自己有时也会进去看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