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金融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金融

九成股票基金亏钱 下半年有望反弹

股票型基金上半年收益达-14.51%,债券型货币型多数收益为正;分析称建议长期持有基金

2016年08月2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对股票型基金而言,2016年有一个噩梦般的开局,熔断政策反而加速了A股的暴跌情绪,由此导致股票型基金在一季度损失惨重,之后直到8月,股票型基金的整体业绩也不容乐观。

  据好买基金网统计,184只股票型基金中,仅有21只今年以来收益为正,其中,今年以来收益最好的股票型基金嘉实环保低碳股票的收益也仅为19.3%;表现最差的为中银新动力股票,今年以来亏损29.35%。

  5月份以来,A股依旧在3000点附近震荡,股票型基金受A股拖累,一直难有上佳表现。股票型基金规模今年上半年也缩水13.56%,收益方面,股票型基金今年上半年收益率为-14.51%,是所有基金中表现最糟糕的。

  在股市震荡的情况下,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的收益普遍为正。好买基金网显示,今年以来,短期理财型基金收益几乎全部为正。

  2016年以来,回顾整个基金市场,风险大于机遇,投资者趋向保守,多家基金公司管理规模也出现下滑。

  对于秋冬季的走势,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基金的走势与基础市场行情挂钩,如果股市行情好,它就会上来。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认为,下半年的行情还是比较乐观,相对来说基金容易取得正收益。

  杨德龙同时建议,对于持有期限,半年到一年是比较合适的选择。

  【投资者】

  收益没起色,长期持有等反弹

  今年4月,在市场上流出千点大反弹的传闻之际,去年清仓了手中基金的小王,忍不住又加仓了。不过,之后所谓的千点大反弹一直却没有到来,相反,其在沪指刚过3000点加的仓,之后大盘却在此期间震荡,有时候还跌到2800点附近,导致小王的基金一直没有起色,截至目前,还亏损约8%。

  “现在只能长期拿着,看后续的情况如何。”小王称。和小王一样,将手中的基金长期持有的还有徐先生。徐先生是去年7月股市震荡之后,买了一只股票型基金,“起初浮盈有10%左右,今年年初又浮亏10%左右,现在基本持平。”

  “一年白玩了。”徐先生打算继续持有,还是想能赚一点。

  李先生则更加果敢,见好就收。李先生在今年2月,大盘跌到2800点左右时,买了一只股票型基金,3月份的时候,有一点盈利其就立马获利离场。

  李先生称,本来不想出的,但是后面觉得基金经理水平太次,完全随大盘,还不如自己来炒。

  “自己挑的股,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想法加减仓,自主性更强。”李先生称。

  解读1

  下半年基金容易取得正收益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认为,下半年的行情还是比较乐观。今年上半年出现了大跌,上半年大部分基金是负收益,但是大盘的点位应该还有一波反弹,下半年相对来说基金容易取得正收益。

  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基金的走势与基础市场行情挂钩,如果股市行情好,它就会上来。下半年基金走势第一看产品分类,第二看股市行情。比如,债券基金与债券市场挂钩,股票基金、混合基金与股市行情挂钩等。如果投资者认为下半年行情好,就可以买。

  解读2

  建议持有半年到一年

  对于短线和长线的选择,杨德龙认为,相对股票来说,建议长期持有基金。因为基金申购成本高,短线赚不到钱,而且短期波动很难把握。但另一方面,持有时间太长容易“过山车”,可能会错过赎回的时机而跌下来。建议持有半年到一年的期限,如果达到预期收益,有了一个满意度,可以设立一个止赢线。

  王群航表示,长期还是短期持有,主要与基金的种类有关。但长期持有并不等于买了基金后就抓着不动了,而是应该在合适的时间购买合适的基金。

  解读3

  基金经理三年业绩可作参考

  对于基金经理的作用,杨德龙认为,行情好的时候,基金经理容易取得业绩,如果行情不好,容易亏盘。基金经理的能力很重要,但是也要看具体的行情。在选择基金经理时,可以参照其三年内的业绩、投资风格的稳定性、是否频繁离职或者跳槽等方面,其中基金经理三年内的业绩是否稳定是最重要的参考标准。

  王群航认为,基金经理的作用是很重要的,如果一个投资者认为基金经理不行,那就不要去买基金了。影响基金经理业绩的因素很多。相对来说,根据业绩和稳定性选择一个好的基金可能更重要一点。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朱星 侯润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